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英语特长生可以报考的985高校
2017-12-22
自主招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自主招生在线发布了学科竞赛省二、省三可以报考的985院校相关文章,后台很多家长及考生留言咨询英语类竞赛获奖考生可以报考的985院校有哪些?

  据自主招生在线盘点,在2017年自主招生中,英语特长考生可以报考的985院校有22所。本文针对英语特长考生可以报考的985院校做分析解读,供2018届/2019届考生择校参考。

  一、英语特长可报考的985

  在2017年自主招生中,有23所985高校招收英语特长类考生。其中,高校认可度较高的英语竞赛奖项为“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和“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下表按照高校对这两项竞赛奖项有明确说明和没有明确说明两类高校来分别统计,方便家长及考生查询。

  自主招生条件解读

  1、通过统计可以看出,有9所高校对“创新英语”和“英语能力竞赛”有明确说明认可,并给出了最低奖项等级限制。

  2、北大、北师大、北航、南大、南开等高校,没有明确说明认可哪些英语竞赛,但对竞赛等级(省级以上或全国性或国际性)及考生获得奖项等级有相关要求。

  例如:南开要求“在国家级英语竞赛或考试中成绩优异”,具有省级英语竞赛奖项的考生恐怕不符合条件。

  3、外语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可以报考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这三所院校。

  4、北理工、湖大等高校自主招生简章说法比较含糊,但是,具有外语类相关学科特长并能提供材料证明的考生,都可以尝试报考。

  二、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通常考生及家长最关心的是,通过自主招生可以得到多少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分析

  1、高校自主招生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其中,入选中南大学、兰州大学自主招生的考生可以直接降一本录取。

  2、考生优惠分数一般为,高校在考生生源地对应科类投档线下优惠一定分数录取。高考总分不是750分的省份一般会折算,具体请参照高校招生简章。

  3、每所高校对自主招生优惠政策认定的划分都有所不同,具体信息还请家长仔细研读高校招生简章。

  三、自主招生考生通过率

  高校会通过组织自主招生测试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及给予的相应优惠政策,让我们看一下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通过率情况。

  考试通过率分析

  1、从数据来看,高校自主招生竞争非常激烈。湖大、兰大考试通过率不足10%。考生需有过硬的奖项证书或其他证明材料,更具有优势。

  2、清华、北大虽然通过率较高,但是这两所高校在自主招生之前已经通过各种途径签约部分优秀考生,留给普通考生的机会不多。

  3、北航、厦大、吉大、中海洋等高校,通过率在40%以上。需要注意的是吉大招生人数较少。

  4、考生可在学好平时学业课程的基础上,利用寒假和业余时间,通过做真题或参加培训的方式,进行备考。

  5、建议考生在择校时,可以在自身成绩上加20~30分的自主招生优惠分,按照冲、稳、保的策略,选择三个层次的院校。

  四、可报考专业推荐

  自主招生在线根据高校2017年招生简章,统计英语特长类考生可以报考的专业,仅供参考。2018年高校招生专业限报情况,需以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为准。

  五、其他可选的211及普通本科

  除了上述985高校外,211高校中也有非常适合具有外语类特长的考生报考的学校,如北外、上外等。

  说明:北京外国语大学具有自主招生资格但是往年都没有开展自主招生,意向报考北外的考生可关注其综合评价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