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揭秘高校自主招生淘汰机制 哪些考生机会更大?
2018-01-11
乐学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自主招生网上报名人数超过60万,最终通过自主招生考核入选的考生26767人次。

  在如此低概率录取情况下,大家最需要了解的就是,高校是如何逐级淘汰考生的?如何从几十万优秀考生中杀出重围脱颖而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自主招生,想通过多种途径进入理想大学。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固然诱人,但深入了解自主招生政策后,发现原来想通过自主招生并不是那么容易。

  通过初审淘汰不符合招生条件的考生 

  自主招生选拔的主要标准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当然考生的平时成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参考标准。

  在高校自主招生初审环节,考生需要有相关材料来证明自己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综合为以下12大类: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数、理、化、生、信息)省赛区三等奖以上。

  2、高中阶段具有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等科技类奖项。

  3、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新概念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北大培文杯、“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等语文作文类奖项。

  4、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学生英语技能大赛等英语类比赛。

  5、曾公开省级或者是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过论文(限第一作者)。

  6、正式出版过相关领域的专著。

  7、高中阶段获得有过专利发明等。

  8、单科成绩十分优秀,在年级排名前10%、5%或者是1%。

  9、参加过国际性创新赛事。

  10、具有有文学、语言等方面的特殊才能或者是具有学科特长、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

  11、高中阶段在21世纪中学生演讲比赛,或者在全国性辩论赛中获奖。

  12、其他特殊条件者。(请直接查看该校2017年招生简章)

  考生如果在自主招生报名过程中,没有相关证明材料来证明自己符合高校自主招生条件,那么,就很难以通过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如果自身条件与高校招生要求差距较大,小鹿不建议大家报考该校。

  哪些考生通过初审机会较大? 

  1、参加高校夏令营、金秋营、冬令营等活动,成绩优秀,被推荐到高校招生办或提前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

  2、在五大学科竞赛获奖考生,奖项等级较高者更容易通过初审。当然奖项等级较低但有其他较有利的学科特长证明材料,初审通过率会相应提高。

  3、在科创类赛事活动中获得过高级别奖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这三大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项认可度较高。

  4、在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四项文科类赛事中,获得全国奖项更容易通过初审。

  5、专利发明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三类,其中,发明专利认可度最高。

  6、在省级以上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此类考生报考与发表内容相关的专业,比较容易通过初审。报考其他不相关的专业,通过初审的可能性较低。

  7、相对普通高中,重点校综合成绩/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较容易通过初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9-03-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