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自主招生与综合评价有何异同点?
2018-01-22
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很多家长、考生、高中学校都对自主招生非常重视,绝大多数考生都径直奔着火热的2018自主招生去了。老师在此要特别提醒大家别高度重视一下另外一种特殊招生方式“综合评价”。

  很多人只知自招、不闻综评,只报自招、不报综评,真是大错特错。

  实际上,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都是名校招生的特殊类型,都可以未达目标院校录取线而进入理想院校,是进入名校的一条重要捷径。所以,今天分析“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的异同点、施行综合评价新政的院校汇总、报考建议这3个方面给大家重点聊聊“陌生”的综合评价。

  一、“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的异同点

  1、报名条件:

  综合评价的报名条件相对宽泛,成绩优秀、有较多的社会实践就行,对硬性奖项要求不高。(自主招生没有竞赛奖项、论文、专利通过初审很难)

  2、报名时间:

  绝大多数学校综合评价在4月份进行网上报名、少数学校已经开始报名,或者延迟到五六月份报名。(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全部集中在3月份)

  3、材料审核:

  高校会根据考生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如果通过初审,那就有了参与综合评价的资格。(材料审核和自主招生类似,只是相对而言审核进度会比自招快)

  4、成绩构成:

  综合评价不但看综合评价考核成绩,还要将高中学业成绩、高考成绩融合进来。融合的比例各高校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采取631的模式,即高考成绩(60%)+综合评价考核成绩(3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成绩构成和自主招生有很大不同,自主招生只看自主招生成绩,和高考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关联度没有综合评价那么大)

  5、考核时间:

  综合评价考安排在高考之后,高考成绩出分前进行(考核时间与自主招生相似)

  6、资格院校:

  教育部规定了47所大学拥有综合评价试点权,有8所大学具有全国试点招生权、39所只能面向特定的省市招生。(与综合评价不同,具有自主招生试点权的高校有95所,有5所不实际招生,有77所面向全国招生,有13所面向省内招生。)

  二、综合评价报考的诚恳建议

  1、关于自主招生与综合评价怎么选择:

  综合评价比自主招生更大众、成绩优秀即可,所以综合评价的两个申请机会都要充分利用,不要顾此失彼,要尽可能两个都兼报,只要所在省份实行综合评价。

  2、关于综合评价报名要注意哪些事项:

  43所高校综合评的报名大多数都在阳光高考网综合评价报名系统里,少数学校比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是在本校网站上进行。综合评价高校之间也可以视情况兼报。

  3、关于综合评价报名材料的准备工作:

  无论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的报名材料最好是以家长帮助孩子准备为主,不能让准备材料占据孩子太多的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