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从近4年自主招生政策 看2019年报考趋势
2018-08-30
自主招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8月底,全国高中生将开启新的征程,广大家长和考生需要着重考虑接下来该需要如何科学规划、调整自己的自主招生之路。

  为方便广大师生家长对2019年自主招生形势有一个整体认知,根据近4年自主招生政策,对2019年趋势做出大致预测,希望广大考生提前做好准备,预祝大家顺利进入名校。

  1、首先,来看近4年报考总人数统计

  图1 2015-2018自主招生报考数据

  从上图可以看出,近几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初审人数、最终入选人数都是逐年上涨,尤其是2018年,各项数据上涨幅度都比较大。

  2、其次,来看近4年初审情况

  图2 2015-2018自主招生初审人数统计

  从上图可以看出,大多数高校近几年自主招生初审人数比较稳定,但部分高校初审人数波动较大,尤其是总人数排名前几位的高校,如:西南大学、湖南大学、兰大、中南财大等高校。

  2017年初审人数排名靠前的院校,2018年都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如:西南大学、湖大、中南财大、华东理工等。

  3、最后,了解下近4年入选情况

  图3 2015-2018自主招生入选人数统计

  整体来看,近几年自主招生入选总人数呈上升趋势。因自主招生人数需受高校当年本科招生计划影响,所以,各校并无非常大的波动。

  但部分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入选人数有明显上升,如:清华、复旦、西南大学、厦大、湖大、郑大、天大、大连理工、哈工大、西北工大等。入选人数上升,一定程度上表明,未来考生将有更多机会可以上这些学校。

  4、2019年自主招生趋势预测

  (1)报考竞争更加激烈

  从上文图1 可以看出,自2015年以来,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人数逐年攀升,2018年甚至高达77.8万人次,但是每年初审通过率和考试通过率一直稳定在20%左右。

  可以预测2019年报考自主招生的考生人数会进一步攀升,未来考生面对的竞争和压力会越来越大。

  (2)高校对自主招生关注度越来越高

  随着高考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特殊招生选拔模式在重点大学招生中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加。从每年自主招生初审和入选总人数来看,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投入了越来越多的精力。毕竟初审人数的增加,需要高校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自主招生选拔上。

  (3)高校报考情况并非一成不变,警惕政策调整

  想了解一所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首先需要从高校招生简章入手。但需要注意,高校每年因为各种原因,招生政策可能会存在调整。以2018年招生条件为例,有83%左右的学校招生条件和2017年相比基本没变化,有9%左右学校报考条件提高,4%左右学校报考条件有降低。

  而招生政策的变化,直接会影响当年的报考情况。如:复旦大学2018年对学科竞赛要求从国三降低到省一,直接导致当年报名人次超过1万,但最终初审人数并没有大幅度变化;南京大学2018年对学科竞赛要求从双省二上升到省一,直接导致当年报名人数人数和初审人数大幅度下降。

  (4)报名时间越来越短,考试时间严重撞车

  自2015年自主招生改革以来,高校每年公布招生简章的时间越来越晚,以至于留给考生报名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以2018年为例,3月19日北京林业大学率先发布招生简章,其他高校都集中在3月下旬公布。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仅有10天左右。

  关于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安排,统计对比 2017-2018 年情况,高校 2018 年自主招生考试安排严重扎堆,超过90%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安排集中在 6 月 10 -14 日期间,其中有63所高校考试集中在6月10日。

  可以预测,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依然非常紧张,考试时间依然会高度集中。

  5、提前准备,研究政策,才是必胜之本

  “凡事预则立”自主招生并非是到高三才开始准备,临时抱佛脚,成功的机会非常渺茫。自主招生的规划和准备建议趁早,比如学科竞赛,高中开始就需要着手准备,再如清华北大的夏令营和冬令营,高二甚至高一的学生都已加入其中,提前和高校做深度接触。

  如果中学、家长和考生没做提前关注和准备,了解不到最新的政策和内幕消息,或许离名校的距离会越来越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