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自主招生与综合评价有哪些区别?分别适合什么样的考生?
2018-10-08
自主招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因招生流程非常相似,导致众多家长和考生无法区分两者之间的区别。比如,很多家长都听说的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北京大学博雅计划,都是属于“综合评价招生”,而不是普通的自主招生。

  本文就从招生对象、考试方式、时间流程、报名程序、录取流程五方面,详细阐述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的区别。

  招生对象

  自主招生:

  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一般来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细划分为以下3类:

  1、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综合实力强或取得优秀荣誉称号的的高三毕业生;

  2、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的考生;

  3、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考生。

  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各高校的报考条件有所不同,如会考成绩需要达到及格A,重点参考学科是什么,各类竞赛和特长需要达到什么水平等,都有差别。

  考试方式

  自主招生:

  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以防作弊。

  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招生制度是部分省份实行的综合评价模式,每年有新的高校参与这种招生试点。综合评价招生是把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高校的自测评估成绩、高考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最后按照综合分择优录取的方式。山东、广东、浙江、湖南等省份都有高校实行。部分高校把综合评价招生与自主招生一起考核(比如中科大),也有单独考核的(比如浙大、中南大学)。

  时间流程

  自主招生:

  各校自主招生报考要求不同,录取专业的限制也有所区别,自主招生消息发布时间一般集中在3月。

  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招生”报名时间集中在3月份,报名通道打开后,学生可以通过自荐或者向学校申请拿到校荐名额,之后参加高校考试。初审通过后,综合素质测试时间一般集中在高考后。考生需要参加高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有些学校取消了笔试部分,情况待学校而定。其实综合评价招生的报考时间现在基本上与自主招生时间一致。

  报名程序

  自主招生:

  1、考生申请材料审核。高校都会对自主招生材料进行审核,在众多的申请者中选取部分考生进行测试。对于考生来说,要按照高校要求,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除了申请表之外,申请材料还可以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个人陈述、其他申请资料等。获奖证书可以是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的各种奖励证书。另外,考生还可以准备1至2封推荐信,内容包括推荐人的姓名、与学生的关系、推荐人联系方式以及对申请者的评价等。

  2、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各高校一般会单独或联合组织自主招生测试。自主招生测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不同于高考,试题灵活,涉及面广,主要看考生平时的积累。难度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

  3、考生统一高考。考生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后,高校会同考生签订协议,考生要参加统一高考,符合相应条件即可被录取。特别优秀的考生经批准后,还可享受更优惠的政策。

  综合评价招生:

  1、考生报名。包括高中阶段各学期的成绩情况、综合素质评价等证明、高中阶段获奖证书或资格证明材料复印件(这三样东西都是要去教务处盖章的),还有一样就是考生的“个人简历”。把这些资料全部寄给申请的高校,大概一星期后,名单会在高校网上公布。

  2、学校进行书面审核。学校综合评价招生工作专家委员会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书面评审。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成绩、竞赛成绩、中学阶段综合表现以及个人陈述情况,按照专家对书面材料评分从高到低,确定获得综合素质测试资格的考生名单。

  3、初审通过后,综合素质测试时间一般集中在6月份。考生需要参加高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有些学校取消了笔试部分,情况待学校而定。接下来就是高考。高考好了之后,高校会把多项成绩折算。

  录取流程

  每个学校的招生简章不同,考生遵照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进行。

  提示:

  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本质上没有太大差别,都是高校招收优秀学员的一种方式,报名流程、报考时间和考试模式答题相同,最大的区别就是,通过自主招生的优秀学生可以享受相应的降分录取优惠,而参加综合评价招生,高校会将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高考成绩和高校综合测评成绩按照比例进行叠加,得出最后的成绩,成绩优秀者即可被高校优惠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