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自主招生只考面试院校增加9所!附备考策略
2018-10-18
自主招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相较2017年的16所高校,2018年增加到25所高校只考面试,面试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占比越来越大。为方便广大中学老师、家长及考生择校,本文整理2018年自主招生只考面试的高校,并作简要解读,供参考。

  一、25所高校只考面试

  自主招生考试形式一般包括笔试、面试及其他特殊测试,本文整理2018年自主招生只考面试的学校,供参考。

  提醒

  1、2017年有16所高校自主招生只考察面试,2018年增加到25所。面试在自主招生考核中比重越来越大。

  2、25所院校中,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州大学、黑龙江大学只针对本省招生,其他21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

  3、南京大学,初审审核结果为“优秀”的考生参加面试,重点考查相关学科知识储备和专业发展潜力;审核结果为“通过”的考生参加笔试,重点考查运用已有知识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除本文所列高校外,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部分考生只需参加面试。

  如西北大学文科生考核方式为笔试+面试,理科生为面试;哈工大数理化生省一只考面试。

  二、招生条件梳理

  在25所只考面试的高校中,普遍认可五大学科竞赛奖项,2018年自主招生条件要求统计如下,科创奖项、文科赛事等认可情况直接参考招生简章。

  提醒:

  1、25所高校奖项等级要求大多数在省二、省三,矿大、南京师大认可江苏省一,北工大、黑大认可市级奖项。

  2、除武大学科竞赛外,科创获得奖项也有较高的认可度。

  3、以上25所高校,除北京工业大学只招收理科生外,其他高校均有文科招生计划,具体条件参考招生简章。

  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认可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任意一门课程各学期期末考试单科成绩均位于年级前5%”。

  三、报考数据统计

  2018年自主招生只考面试院校报考数据统计如下:

  可以看出院校虽然只考面试,但考试依然严格,有一半高校考试通过率在40%以下。

  四、备考注意事项

  虽然高校考核只考面试,考生也不可大意,仍需认真备考。

  1、自主招生高校面试通常具有考题灵活、涉及领域广泛的特点,考生备考需注意日常积累。

  2、根据往年经验,在各大高校自主招生面试中,评述社会现象和时事热点的题目占有相当的比重,考生可在考前集中精力备考。首先考生要知道近段时间内都发生过哪些大事,社会上有过哪些争论和风潮;其次,考生要对热点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归纳,然后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试着进行多角度的分析,培养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对于一些争议性话题,考生需要思考自己的观点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争论?争论的焦点是什么?

  3、面试问题往往没有“标准答案”,多数都留有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考生回答问题的对与错并不是考查的重点,院校和考官看中的是考生处理问题的思维方法和学习研究潜力。

  4、面试过程中,尽量聊与自身学科特长相关的话题,对自己擅长的领域可多聊、深聊,充分展示自身优势;切忌聊太多与学科特长无关的生活话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