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想获得自主额外降分吗?体质测试了解一下
2019-03-21
清华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纷纷出炉,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要求,各高校都作出了相应的政策调整。针对自主招生“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的具体要求,清华大学将会怎么考也备受关注。

  今天,清小华提前给大家揭秘一下:2019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在自主招生中开展体质测试。体质测试成绩优良的学生,可以在享受原有自主招生降分认定优惠的基础上,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如果体质测试成绩不理想,或因为特殊原因未能参加体质测试的学生,其原有自主优惠认定不受影响。

  Q1 清华大学为何要在自主招生中开展体质测试? 

  2019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要求,提出“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早在2011年,清华大学就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将体质测试纳入自主选拔复试环节。当年,清华的自主选拔共有A、B两大计划。其中,A计划针对综合表现特别突出或者特长特别显著的优秀学生,重在“拔尖”;B计划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欠发达地区考生,重在“公平”。 这一年,所有参加B计划的同学,都可自愿参加体质测试,测试成绩优秀学生即可获得认定优惠“升档”。

  2012年,清华大学发布了针对不同类型优秀人才进行针对性选拔的“新百年计划”,表达了清华人才选拔的基本态度和全新理念。经过充分调研和深入论证,决定进一步扩大体质测试的覆盖面,原则上要求所有进入自主选拔复试的考生均须参加体质测试,复试当天有特殊原因无法进行测试的同学须事先提交免测申请。体育一直是清华的重要办学特色和育人传统。面向新百年的人才选拔计划,自然也要把体育考核纳入其中。

  * 在2012年发布的“新百年计划”中,“新百年领军计划”重在为“通才”拓宽通道,“新百年拔尖计划”重在为“天才”开辟空间,“新百年自强计划”主要面向“寒门学子”。这三个计划,如今对应的分别是“领军人才选拔”“自主招生”和“自强计划”。

  清华大学有优良的体育传统,建校以来始终重视体育育人,提出了“为祖国健康五十年”的口号,奉行“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教育观,强调“无体育、不清华”,清华校园里始终保持良好的体育氛围,师生校友都有良好的锻炼习惯。

  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质测试,主要是希望为学校选拔出学习与体魄并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同时,也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清华重视体育育人的信号,积极引导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家庭和社会更加关注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重视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近年来,随着考试升学压力增大和网络及电子产品的普及,我国青少年锻炼的时间逐渐减少,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滑。学生近视率、肥胖率逐年上升,学生的体能、耐受力等体质健康指标持续下降。清华也不例外,学生锻炼的积极性和身体素质表现也有下降的趋势。对此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不断采取新举措,比如从2009年开始推行强制的“阳光长跑”,2010年实施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的课程体系,希望改善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督促学生养成锻炼习惯。

  Q2 清华大学体质测试测什么? 

  今年,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要求,清华大学将继续在自主招生复试阶段进行体质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指数(BMI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和台阶运动试验,共计5项。测试项目全部通过仪器进行客观化测评,测试成绩采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高中版)统一进行评定。评定结果主要反映考生的身体形态、呼吸机能、柔韧素质、力量素质和有氧耐力等五个方面的身体机能和素质。

  体质测试纳入评价体系的方式是“奖优”,即“鼓励先进”,体质测试成绩优良的学生,可以在享受原有自主招生降分认定优惠的基础上,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如果体质测试成绩不理想,或因为特殊原因未能参加体质测试的学生,其原有自主优惠认定不受影响。无故不参加者将取消其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的资格。

  Q3 为何选择体质测试作为体育考核内容? 

  之所以选择《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考生身体机能和素质进行评价,主要考虑了权威性、标准化、操作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几个因素。

  权威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我国继《劳卫制》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之后,为适应我国不同时期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和教育的发展水平,提高青少年的身体健康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而制定的针对大、中、小学生的国家标准,2002年由教育部颁布实施,具有权威性;

  标准化:《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标准化的测试,有统一的评价指标和评定标准,测试结果令人信服且便于跟踪比较;

  操作性:2002版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包含的项目均在室内由仪器进行测试,操作简便,易于组织。

  经济性:各高校都有体质测试中心,熟悉测试过程,因此测试方便,效率较高。全国大、中、小学都要进行体质测试,因此正在准备高考的学生只需在原有基础上加强练习即可,不会增加额外负担;

  安全性:主要指台阶运动试验,相比于同样反映有氧耐力指标的长跑测试(男1000米、女800米),运动负荷较小,运动过程便于观察,有较高的安全性。

  2014年,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公布,台阶运动试验统一改为男1000米和女800米。但为了保证测试过程的安全,考虑到操作性等原则,清华大学保留了台阶运动试验,而没有采用新标准中的长跑测试。

  Q4 这些年清华大学开展体质测试情况如何? 

  2011年选测,1200人中666人参加测试;后来人数逐渐增加,选测也改成必测,到2018年,已有近2000人参加测试,测试时间也从最初的半天增加到两天。从测试结果来看,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复试的考生体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也基本反映了目前中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清华大学体育部对2011年通过自主招生入校的学生进行了后续跟踪,数据显示,通过自主选拔入校学生台阶运动试验测试不及格率入学前为52.6%,入学半年后,不及格率下降为7.2%,入学一年半后下降为3.1%;良好率从入学前的10.2%,入学半年后上升为36.8%,入学一年半即大二上学期结束时,优良率达到45.5%,表明学生的耐力素质明显提高。

  Q5 参加体质测试入校的考生他们怎么说? 

  王珂音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大二学生,曾参加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并因体质测试优秀获得了额外的5分降分。她说,高三因为学业紧张,体育锻炼有所减少,高考后参加体质测试,使得自己重新开始重视体质健康问题。到了清华之后,她不仅养成了体育锻炼的习惯,积极参加定向越野等体育活动,也参与了系里体育活动的组织,带动更多同学参加体育锻炼。

  “我也曾参加其它高校的体质测试,测完了以后只是给出了及格或者不及格,相比之下,感觉有额外的5分加分更有激励作用。”王珂音说。

  对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大三学生王世因而言,自主招生加测体育“非常有利”。她说,自己小学曾经是击剑运动员,训练强度大,体能比较好,而且自己的母校北京四中每天都有体育课,并没有因为高三就有所放松,所以体质测试相对比较轻松。她认为,通过加5分对喜欢体育坚持锻炼的同学予以激励,效果非常好。到了清华之后,她也深受清华体育传统的影响,一直坚持锻炼,体育成绩名列前茅。

  最后,悄悄透露一下,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简章预计3月底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