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安交大自主招生新探索:现学现考
2016-12-19
新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西安交大招办主任訾艳阳表示,该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采取“现学现考”的方式,学生们不必花很大精力备考。“会有老师现场教半小时的课,然后当场考试,这些课程围绕数理思维展开,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

  自主招生考试中,专家现场上课、现场考试;仅仅学习成绩好还不够,关键还要有学习潜能、学习动力,能适应大学生活……12月16日,在南京大学举行的“第十一届考试理论与测评技术国际研讨会”现场,多位参与高校自主招生的专家表示,正在探索新型测评方式以区别于高考选拔。

  从2015年起,自主招生调整到高考后进行,如何考出高考考不出的素养?西安交大招办主任訾艳阳表示,该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采取“现学现考”的方式,学生们不必花很大精力备考。

  “会有老师现场教半小时的课,然后当场考试,这些课程围绕数理思维展开,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訾艳阳说,笔试题目难度是渐进性的,一般考五六个题目,前面的两三个较为简单,这样不至于太打击学生,后面的题目难度加大,带有选拔性。在面试中,则会对学生进行多元考核,每组5名考官面对6个学生,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从人文、科学、心理、创新思维等角度考查学生的潜能。

  “现在高考难度降低,学生平时靠大量刷题,提高熟练度。但自主招生希望考查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考查的内容还是以前学过的知识,一来难以评估学生的潜力,二来也会滋生出培训等社会现象。”訾艳阳说,这种选拔方式已经使用了两年,效果不错。因为学生不必提前准备考试,半天就能考完,而考官又能发现学生的当堂领悟能力等素养。“学校有1.6万名本科生,去年表彰了10个本科生标兵,有7个是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

  ATA首席测评官刘颖表示,目前从小学到大学的人才选拔中,选拔的预测性较弱。例如高考,很难测试出学生进入大学后,面临学习模式和环境的变化,能不能适应,以及未来发展的潜能、学习动力等。刘颖说,目前,高校选拔的重点在于学生的学习潜能、学习动力以及适应性。“例如测试潜能时,会考核学生是否具备与所选专业匹配的学科素养,而与高考的不同之处在于,学生是否能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他们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创新和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

  现实中,不少学生高分考入某专业,但后来表现平平。刘颖说,有些学生对所学专业并不感兴趣,所以就没有学习动力。还有学生缺乏内在的追求成功的动力,在高中时,只是为了追求一个好成绩,但进入大学后就松懈下来。所以,自主招生时,学习动力、兴趣等软实力都会成为测评目标。进入大学,同学们要独立应对人际关系和学习、生活环境,会不会交往,有没有领导力,面对挫折时如何调节,这些都能反映学生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