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自主招生:如何撰写一份能让你脱颖而出的自荐信?
2018-03-27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自主招生申请材料中,自荐信属于是需要考生用心,花时间和精力去准备的一项材料,自荐信相当于是高校“见你的第一面”。如果你对于自荐信的撰写毫无头绪的话,不妨阅读下关于自荐信十大基本要素撰写建议。

  首先第一点是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当中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收件人的称呼,如尊敬的某某学校的招生办领导,我的姓名性别,我来自某个省市地区学校文理科。一定要用学校的全称。可写成尊敬的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领导,而并非尊敬的北理工招办领导。

  第二点关于课内学习情况,主要描述自己的课内成绩,以及较为突出的学科。

  比如说你想学医,那么你的生物化学学科就要突出一些,比如说学语言,可能你的中文英文成绩就要相对突出一些,尽量和专业结合。

  第三点,关于学科竞赛情况,主要描述自己参加的学科竞赛及获奖情况。

  有奖项可如实说明奖项和相关收获,如未参加获得相关大赛奖项,怎么体现我的学科优秀?

  如我的英语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的前1%的行列,但是遗憾的是由于高中阶段的繁忙,我并没有参加一些知名的大赛。考生实际上是没有任何的大赛的奖项的,但是充分利用了他英语成绩保持在全年前1%行列这一优势,然后对这个没有参加大赛做了一个很遗憾的这么一个表述,这是一种很实在,很朴素的表达方式。

  第四点,课外活动,第五点、性格,第六点、兴趣爱好。

  很多时候,由于字数的限制或者是要求,可以把这三项放在一起来表达。需要注意的是,参加的课外活动和你的性格兴趣爱好,一定要在你自主招生选择的专业上,一定要相关的结合。

  比如说,你热衷英语戏剧,外向开朗,那很明显,你就可以选择在语言类或者外语类专业上去学习。

  第七、八、九点,对报考专业高校的认识,报考原因和专业认知。

  这个是最重要的,这是高校选择你,专业选择你的主要原因。

  很多同学,是不是都去过想要报考的高校呢?而实际上,绝大部分的同学应该是没有去过的,可能我们的考生和家长,对于高校几乎完全陌生。首先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大学老师,你会喜欢一个不了解自己高校的学生吗?从这个角度来讲,对所考高校的认识是需要研究的,换句话说,也就需要下工夫的。从哪个角度研究呢?

  比如说高校的历史,高校的沿革,高校的精神,高校的文化,甚至是高校的校训都是可以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比如说清华大学的校训,他原文是天行健,原文,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的原文是出自《周易》的,如果您看过《周易》,你应该知道《周易》是卦辞,就是古代算那个卦的卦辞,实际上是非常难以理解的。但是这句话其实说明了两点,第一点是什么呢?做人要有广阔的胸襟,第二点是什么?做人一定要奋发图强,要自强不息。

  不管考生是怎么理解的,考生必须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你自己的感悟,很多考生犯一个错误,就是直接去百度,但老师提醒,也许会很凑巧,百度百科的那个原文,居然就是审核你的资料的专家教授写的,这种情况是真实出现过的。虽然你觉得百度上的文字解析就是想你想表达的,但是你也必须用自己的语言,标绘出你自己的感悟。

  对于你选择这个高校的原因,和你对专业的认知,都是需要花时间和精力的,需要你用心的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去打磨。

  第十点,就是关于个人规划的简单描述。

  这个部分建议考生一定要自己想好,据实说明即可,切勿假道空。有些考生讲的很白,他说我的大学阶段,首先修好必修课,然后修好选修课,然后争取跟导师进入他的科研室,去修出来一个小小的科研成果,然后凭借这个科研成果去申请国外的高校。在外攻读完硕士博士之后,学成回国,出科研成果,最终的理想是服务于社会和人民。除了最后一句略微有点假大空之外,其实这个孩子还是写的很好,很实际。

  关于自荐信的基本要素撰写简单解读一下,在此重要提示一点,每年的自主招生初审工作,尤其是自荐信的书写,大部分是家长代写的。建议不要这么做,因为家长的视角和角度跟孩子不一样,有经验的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来,文章是不是百度上下载的或者是家长代写,高校的专家老师们更是一眼识别,这样反而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