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选择自主招生要理性 切忌盲目报考
2009-11-1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近几年自主招生政策的不断调整,通过自主招生这条通道走向高考成功的人越来越多,于是,很多学生和家长盲目走进了自主招生大军,参加培训班或者全国范围内找学校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也浪费了金钱。

  日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学生都还不知道自主招生为何物就到处打探消息。自主招生到底有哪些门槛?如何通过自主招生这条路实现自己的求学梦想?

  所谓的自主招生就是高校自主录取一部分自己看好的优秀生,并给与适当分数优惠,保证这批优秀生能够顺利进入自己的大学学习的一种招生方式。

  自主招生既是高考之外选拔学生的新方式,又是高校争夺优秀生源的高端战场,对生源的影响作用不亚于各类高端竞赛冬令营。

  在谈及自主招生时,老师们一再强调成绩,而总结以往学生的成功经验,成绩被视为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据一些有经验的高三班主任介绍,参加自主招生要注意两点:

  第一,在决定是否申请前,学生应考虑学习成绩、是否在学科竞赛中获奖、是否有体育及文艺等方面特长等。而成绩是各所高校首要考虑的因素,如果成绩不够突出,即使加二三十分,也达不到考取名校的目的。

  第二,在参加自主招生时,要注意各高校的相应要求。因为各校对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作出了很多详细的规定,要对照条件看看自己是否达到报考要求,盲目报考只能是做“无用功”。

  选择自主招生要理性再理性

  据了解,自主招生的测试内容和学校的教育内容完全不一样,一旦决定走自主招生这条路,必然需要投入一定的精力,这样就势必会影响学生高三上学期的学习任务,有家长为了让孩子走上这条路,甚至不惜重金聘请家教和为孩子选报培训班。因此教育专家建议,在选择之前一定要理性再理性。

  据介绍,考生申请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有两种渠道,即学校推荐和自行申请。自主招生的对象一般要求是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在文艺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成绩拔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总结以往经验,很多老师都表示,自主招生对平时成绩较好,但考试发挥不稳定的学生来说是个好机会,应该根据学生自身特点综合考虑,不可头脑一热就匆忙报考。

  未来将成优秀生必争之地

  搜索自主招生的有关政策,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起,生源质量好的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将不再设定5%的上限。2009年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由原来的68所扩大到76所,高校招生自主权也在进一步扩大。

  自主招生的政策在不断调整和深入,每所高校都在竭力通过自主招生吸纳更多优秀人才,甚至因此调整了在部分省市的招生计划;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开始关注自主招生,为高考提前赢得优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比近几年的政策调整特点,自主招生将成为优秀生必争之地。(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