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取消自主招生笔试暂时不现实
2011-12-14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了解到,今年包括南理工、南航大等多所学校推出特长生免笔试的政策,例如南理工推出某一方面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或发展潜质的考生不需笔试,直接面试,面试需提交相关证书、材料原件,但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自主招生笔试不可避免,从2011年自主招生报名情况看,报考“北约联盟”和“华约联盟”两大集团的人数分别在10万以上,加上其他联盟及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2011年报名总数超过40万。这一势头预计在2012年还会继续上涨。“从目前情况看,取消笔试还不现实,因为自主招生特长生比例不大。”南京理工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王虎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经验,参加该校自主招生的学生有四五千人,其中只有很少一些人可以符合免笔试特长生资格,大部分还是要先笔试,根据实际情况看,最终只有400人进入自主招生大名单,也就是总招生计划5%。

  王虎认为,之所以特长生比较少是因为整个基础教育体系造成的,大部分学生还是得用笔试来选拔,此外,自主招生总报名人数很多,一个学校就有几千人,如果光面试不笔试,工作量将会大到难以承受,所以,从现实角度看还是要保留笔试。

  不过也有中学界人士另有意见,他们认为,取消笔试,增加面试权重,有助于从“名校理想”转变为“专业理想”。目前,很多学生靠拼总分追逐名校,却缺乏专业志向,导致地质、海洋等基础研究专业难以招到好苗子。如放低分数要求,通过面试发现更多有特长、有志向的学生,将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

  相关资料: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题库 自主招生专栏 大学查询数据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03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23
1.pn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