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侯定凯:自主招生命题个性和理性
2012-02-22
作者:中国科学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现行的高校招生自主命题环节,本意是在统一高考之外,赋予招生学校自行选拔人才的权力和机会。由此推断,自主招生命题的风格、内容、方式、评判标准等事务,招生单位理应拥有最大程度的裁量权。即使出现了所谓的怪题、偏题或超纲的题目,我们也应给予命题者以充分的尊重。

  但另一方面,考虑到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关乎更大范围的社会公众利益,关乎对基础教育的导向功能,也关乎高校公正性和学术权威的形象,自主招生命题断然不能在个性化招生的名义下随性而为,否则难免弄巧成拙,不但高校渴望发现的人才可能被再次淹没,而且也可能让考生、家长们萌生更多的迷茫和无助。

  从很大程度上,每年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不仅是对学生素质的鉴别,也是对大学教授们识别“千里马”能力的检验。高校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如何?通过这些方式选拔出来的学生,其发展潜力与其他方式入学的学生有何差异?为使自主考试更具科学性和指导意义,大学应该如何加强与中学的沟通?除了自身的学术成就,命题者和面试考官还需要怎样的“准入”标准?如何发现和纠正参与考试组织、命题和面试有关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自主招生制度改革实行已有十来年,诸如此类的问题无疑值得我们好好盘点和反思。

  虽然近年来各高校自主招生命题的方式和内容各有千秋,且不断变革,但我们还是可以大致归纳为学科知识类、逻辑类、时事类和生活类等题型;而所考查的能力和素质目标,也大致包括考生的知识面、思维缜密性和灵活性、记忆力、兴趣的广泛度等。目前,自主招生命题遇到的一个尴尬是:如果内容贴近中学学科,就难免演变为“又一次高考”;如果内容更加“超脱”一些,则容易加剧考生的紧张感,影响他们的正常发挥。而在目前基础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高度“同质化”的背景下,大学教授们越是希望设计旨在考查学生知识面和创造性差异的新型题目,他们越有可能在一片“怪题”、“雷人”的社会评语下迷失其初衷!

  偶见最近两年的法国高中会考(其功能类似我国的高考)的一些试题,虽不是高校自主命题,却不乏启发意义。例如,法国高中生需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对真理的追求是超然无私的吗?艺术能超脱规则之外吗?人们是否能不顾事实而依然有理?文化是否使人扭曲?自由是否受到平等的威胁?等等。这些题目涉及的命题和概念无疑是宏大而厚重的,但学生依然拥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也足以反映出考生的综合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