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自主招生频遭质疑 专家建议须配更高淘汰率
2013-04-08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构建公信力从招生改革开始

  在世界主要的国家中,大概只有中国还在实行如此严格的按考试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考生的办法。虽然也考虑些许考试外的因素,但是微乎其微,且作为加分融于总分之中,并不作为独立的评判指标。大概任何有教育常识的人都清楚这种选拔法则的不合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许多人又感到无奈,特别是认为因为中国的国情,社会公信力还没有建立起来。这似乎是说,招生改革虽有必要性却无可行性。近年来所推出的自主招生等改革举措频遭质疑,其焦点之一即在于对发生招生腐败的担忧。人们担心,一旦突破了神圣的分数法则,招生腐败就会如洪水决堤,汹涌而不可遏制,出现不可收拾的混乱局面。

  2010年考取北京市高考理科第一名的考生,放弃了报考国内名校的机会,踌躇满志地向美国11所著名大学提出申请,却都遭到拒绝。而国内的情况完全不同。自主招生大概是迄今为止对现行招生办法的最大冲击,但试行至今已逾10年,却仍然不敢与统一高考脱钩。北大等高校试行了好几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但各中学仍然把考试成绩拔尖作为先决条件,而且,被推荐的学生也还是要通过高考。事实上,至今还没有哪一项招生改革的举措跳出过统一高考的窠臼。

  既然社会公信力是当前众人关注的焦点,就应该花大力气在教育领域构建社会公信力;我们不能等待社会公信力确立之后再来实施招生改革,而只能通过招生改革来构建社会公信力。没有理由断言,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可以做到的一件事情,唯独在中国行不通。虽然不能奢望在短短几年中取得全国性的成果,但似乎没有理由断言,我们甚至不可能在任何一个小范围中打开局面。例如,构建公信力从自主招生起步,起码从一两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起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