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40多万人参加自主招生 符合条件的考生仅7万余人
2013-11-27
作者: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4日,在“第二届高中高校对接暨关爱高考生升学行动峰会上”,武汉大学招生负责人透露,每年真正符合自主招生条件的考生只有7万余人,然而每年却有40多万人报考,他说,自主招生不能“全民赶考”。

  自主招生本来是为了拓宽高校录取渠道,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的人才选拔方式,教育部明确了报考对象应当为拥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考生。这一部分人,全国约有多少?武汉大学招生负责人称,全国700万左右考生,真正符合这八个字标准的考生,只有7万人左右。

  然而,为了增加一次被名校录取的机会,许多不属于“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也加入了自主招生考试大军。他呼吁,如果不是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类的考生,不必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自主招生面临诸多挑战

  24日,武大招生负责人为来自全省的200多名中学校长详细分析了我国自主招生面临的种种挑战。

  挑战一:农村孩子不敌城市伢

  自主招生不只考核中学所学的知识点,而是出题很活很广甚至是怪。这就要求考生除了学习以外,把视野更多地投向书本外,关注热点焦点等等。然而,边远地区的农村孩子,由于受经济不发达、教育资源紧张等因素的局限,考试起来自然就难敌城市孩子,这就造成了新的教育不公平。

  前几年开始,北大、清华、武大等高校开始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农村孩子,实行政策倾斜,但力度还不够。

  这位负责人透露,武大今年也将加大对边远地区的农村孩子的支持力度,打算给从来没有学生考进武大的贫困县的中学,给予自主招生的报考名额,及其他方面的优惠。

  挑战二:能不能取消笔试

  多年来,社会各界对自主招生批评最多的就是,考生要参加多科笔试,而且试卷很难,自主招生成了“小高考”。当初自主招生的初衷就是,入选考生直接参加面试或者动手实践方面的考核,而不参加像高考一样的考试。

  然而,这可行吗?武大招生负责人称,难。

  他举例说,像武大这几年报名的考生有2.4万人。“如果不通过笔试先淘汰一部分人,全校老师全部动员起来,只怕也要一个月才能面试完。”

  另外,如果不通过笔试考核这一关,仅仅只是面试,高校也有各方托情者纷至沓来的担忧。我省华农、中国地大的自主招生,曾试行只有面试没有笔试,但最终没有坚持下来。

  挑战三:能否破格一本线下录取

  目前,全国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通行的录取办法是,在校线下多少分录取,或者是过一本线就录取。鲜有高校宣布在一本线下录取的,就算有极少数高校实行这样的政策,但几乎无考生被录取。

  不拘一格选人才。自主招生考试能破格录取一本线下的考生吗?

  2013年,获得武大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有100多人最终因没有达到一本线而落榜。

  武大宣布,2014年起,该校对在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分别享受一本线下20分、一本线下10分和过一本线录取的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