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航教授:自主招生没出问题 是社会环境的问题
2013-12-04
作者: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大学常被看做是一方净土,属于学校中层干部的招生处长却引发巨额的贪腐,这使得社会对中国大学现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我国现行的大学管理体制如何,大学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大学是如何看待自主招生全面放权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

  “中国人民大学出了问题,很多人认为是自主招生出了问题,其实是社会环境的问题。我们是人情化的社会,一方面,自主招生只是教育部开的一个很小的口子;另一方面,即便教育部肯将招生自主权全部交给大学,大学也是‘敢交不敢接’。”

  谈领导任命

  公聘尚未全面推行

  记者:目前中国的大学管理体系什么样?

  雷庆:中国的大学现在的主体机构是学术机构,这包括学院、系、研究室、实验室等;还有行政管理机构,如教务处、人事处、总务处等;还有党委机构;直属或附属机构,或者称为教辅单位,比如图书馆、校医院和开办的一些公司等。这些都属于实体机构,非常巨大。

  另外,还有一部分咨询性的机构,比如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都是以每年定期开会的形式决定重大的事情。这些构成了大学里的主要机构。

  记者:大学里的主要领导是如何来任命的?

  雷庆:一般大学里的主要领导是由大学的主管部门来直接任命。比如教育部直属的高校,是由教育部来任命,北航属于工业信息化部来任命,市属高校则由北京市来任命。关于人事任命,教育部很早之前就开始试点公开招聘大学校长,但还没有全面推行。目前只有985高校的校长、党委书记由中央来任命,他们都属于副部级级别,其他的如211类及普通大学的大学校长都是由主管部门来任命。对于学校中层来说,主要由学校任命。

  根据“党管干部”的原则,学校党委常委会对中层干部进行任命。部分学校也开展了处级干部的公开招聘方式,由组织部门发公告,允许学术上有一定成就的老师进行公开竞聘,特别是鼓励一些年轻的老师参与应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