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用"阳光"驱散"招生雾霾" 须改善"权力PM2.5"
2013-12-19
作者:大众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寒风瑟瑟的11月,中国人民大学这座著名学府也经历了一次“寒潮”。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持假护照“跑路”被抓,又一个“左手拿先进,右手拿现金”的负面形象浮出水面。曾让11岁富二代上本科。人大自主招生公平几许,也陷入了重重谜团。

  自主招生释放出“权力PM2.5”,并形成“招生雾霾”。“拔出萝卜带出泥”,不仅要彻底解开人大自主招生的重重谜团,消灭“驻虫”;而且要挖出潜伏于自主招生政策里的“腐败诱因”。理想很丰满——自主招生的初衷是为了让高校根据不同省份之间的生源情况对招生计划进行动态调整,对于当年生源好的省份可以利用机动指标再追加招生计划,旨在通过扩大高校自主招生的权力,实现招生的多元化。现实很骨感——自诞生之日起,自主招生就与权力紧密相连,我们相信这并不是人大的“专利”。

  “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当高校的自主招生沦为“有油水的地方”,肯定会“滑倒”那些贪腐之徒。自主招生没有贪腐“原罪”,它是高招制度改革的产物,是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利器,是多元化选拔人才的尝试。不可否认,很多人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然而,无孔不入的腐败行为也从中“受益”。因为滋生腐败而怀疑甚至动摇自主招生,是不够理性的。招生腐败由来已久,“自主招生环节”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总不能因为招生腐败而“否决”招生吧?公众的态度或决定着自主招生的未来“命运”,要有足够的清醒。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腐败问题要倒逼自主招生政策的改革,要倒逼高招制度的改革,甚至要倒逼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自主招生权力集中到少数人手里,应该是产生腐败的根源。高校的“去行政化”已经上路,人大等6所大学“宪章”获批,其中亮点有,政校分开、高校去行政化明确,自主招生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消除自主招生环节的腐败隐患,防“腐”于未然,关系到自主招生政策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高招改革与高教改革的推进,甚至关系到国家人才战略的有效施行。

  用“阳光招生”驱散“招生雾霾”,必须要改善权力的“生态环境”。更多更自由的招生权力将交给高校,在赋权的同时,更要强责任。这份责任说到底就是改革的责任、改革的使命。腐败诱因与腐败预期,非但不能成为改革的阻力,相反,要成为深水区改革的动力。没有监督的权力滋生“油水”,最终也会沦为“祸水”。招生权力同样要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未来,高校的自主招生空间更广阔,腐败的空间也可能随之“扩容”,因此,必须强化监督、阳光操作、透明招生,这也是推进改革的题内要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