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网络热词是否应该与高考相容?
2014-03-04
作者: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同时举行,三大联盟笔试时间连续两年“撞车”,考生依然只能选择其一。而一些“神题”让考生惊呼太奇葩—“星你”出现在“北约”自主招生考试题中,“吐槽”马年春晚、汉字听写大赛等当下热议话题也入题。不少考生表示,不看电视、不看韩剧会很难回答考题。对此,各方人士又怎么看?

  大学入学考试不是春晚

  张 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近日,“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笔试开锣,人们发现,在语文试题里,居然出现了网络时髦用语。“北约”的语文基础试题中,居然有一道填空题是这样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让经常上网的人倍感亲切。

  但亲切是亲切,要想填对,似乎也不容易,因为你可以在低调奢华后面填“有内涵”,也可以填“无节操”。所谓高大上的对面,也可以是矮小下。网络用语,原本就是无节操,无厘头的。网民们闲极无聊,弄出来穷开心。好多根本没有什么道理,更毫无美感。春晚抄一点网络用语,演演小品相声,当然没有什么不可以。但能不能真的接上地气,还不好说。大学入学考试,用这样的网络用语,其实没道理,太不严肃了。

  任何一个国家,语文教育都是典雅教育。教的内容,都是本民族语言文学中已经定型的内容。也就是说,学习经典,是语文教育的内涵。民间文化的内容,一般都是定型,升入典籍文化之后,才能作为教学的内容。个中的道理很简单,只有这样的教法,才能提升学生的文字和文学素养,奠定后来读写的基础。中华民族有文字的历史很长,留下来的文字,不知有多少,称得上典籍的东西,汗牛充栋。一个人学习的经历时间有限,不可能读太多的东西。作为教学考试的内容,只能优中选优,方能事半功倍。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也是大学入学考试的一种,考只有几个月寿命的网络用语,为的是什么呢?是想考学生对网络熟悉的程度吗?还是出题者显示自己一点不落伍,很新很潮?难道说,今后的规范文书,可以将“高大上”作为成语,直接用了吗?如果一篇报纸的社论,用网络时髦用语写成,充斥着 “高大上”、“白富美”、“喜大普奔”、“人艰不拆”之类,那么,大批不上网,或者对网络不怎么熟悉的人能明白是啥意思吗?

  大学语文考试,不是春晚,不是娱乐,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玩。语言是人们约定俗成的东西,但必须已经约定俗成才行。像“高大上”这样的词儿,是不是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还不知道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