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张尧学:不能限制自主招生 应推动其法制化公开化
2014-03-07
作者: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谈到:要防止自主招生腐败发生,不能限制自招,而应推动自主招生的法制化,公开化。

  张尧学表示,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规定,招生应该是大学的权利,但我们现在处在国家帮我们招生这么一个阶段。而实际上,大学只有5%的招生自主权。今年由于有些学校在自主招生的工作上做得不是太好,教育部反复要求,对5%要严格掌握,而且校长、书记都公开承诺,不准点招一名学生,否则将面临辞职,罚款的处罚。虽然这样做是出自防止自招腐败发生的目的,但现代社会对高校培养特色人才的发展要求更高了,没有特色的招生就难以“特色培养”。因此,国家不能因为害怕腐败而选择让高校只用高考这一把尺子去选择学生。

  张尧学也谈到,自主招生确实可能带来腐败和对贫困学生不公平的问题,但他认为解决腐败问题的方法应该在于事先制定学校的考试与录取办法后向社会公布,做到公开化,法制化。

  张尧学说:“我最近看一个消息,美国有一所大学有一个很好的中国学生,他的成绩都很不错,但是他这个成绩不错是怎么来的呢?是通过计算机去侵入分数系统改分改出来的,最后美国的司法毫不犹豫把他抓起来,判了四年。如果你有这样的法律存在,严格执法,我想每个人都会在法律面前想一想,这件事情该不该做,所以应该是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育,靠法治保证健康的发展。”

  对于贫困的学生如何能有机会参加考试的问题,张尧学说这要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一是国家可以拿一笔钱给这些贫困的优秀学生,资助他们参加考试。另外,对于高中或者大学,也应该奖学金,为考生提供路费和报名费,这样做的话,既解决了贫困学生入学的问题,又能够确保自招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