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两会代表委员:自主招生裁量权越大 腐败越大
2014-03-10
作者:新华社
关注掌上高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一些代表委员围绕报告中的改革措施,就这三方面问题进行了把脉分析。

  学费“涨价潮”会不会挡住“寒门子弟”?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然而,高校学费大幅涨价潮,不得不让人担心高学费的门槛挡住广大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 “大学学费不仅关乎学生的经济利益,而且关乎教育公平以及弱势群体向上流动的机会。高校学费调整不能完全按市场规律走,即便涨价,也要充分考虑教育公平。”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教授罗和安说。代表委员表示,高校学费该不该涨、涨多少,应在形成一个科学的评判机制后再决定。

  自主招生,老问题没解决又来新问题?

  一些高校被曝自主招生丑闻后,自主招生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表示,高校在招生方面的裁量权越大,腐败空间就越大。

  “自主招生是为提高素质教育设计的,但现状是老问题没解决,又产生教育不公等新问题。只要统计一下,各个层面、各个学校通过‘自主招生’招录的学生就可知,弱势群体的孩子少得多。有些学校录取的分差高达100分,给予了有社会资本的家庭极大的操作空间。”罗和安说。

  代表委员建议,解决自主招生诚信问题,需要高校和中学两方合力。

  杰出人才太“难产”,根子到底在哪?

  如何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这个问题不是问大学,而是问社会。教育再好,还需要社会提供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表示。

  罗和安分析表示,提了多年的应试教育始终无法改变根子还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这个问题上。一些代表委员指出,要培养“大师”,在教学科研上应充分发挥教授、科学家的主导作用,在教学、科研资源分配方面,特别是科研经费的配置上,应由专家教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