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时评:请给自主招生改革一点时间
2014-03-27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3月1日,上海科技管理学校,2000多名考生在这里参加“华约”进行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当天,涵盖国内26所重点大学的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华约”、“北约”和“卓越”笔试同时举行,所有参加考生只能三选一。

  这几天,“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成绩陆续公布,面试即将开始,一年一度的自主招生季也将落下帷幕,不过这么多年来针对自主招生的争议声却一直没有停歇,网上甚至有舆论称希望取消自主招生,恢复“裸考”。

  记者采访自主招生近10年了,看到这样的声音忍不住要站出来说句话:给自主招生改革一点时间吧。

  我国的高校自主招生始于2003年,北大、清华等22所高校率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到2010年,全国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达80所。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从2006年开始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与2003年22所高校开始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有一点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两所高校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而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依据,但被预录取的考生仍需要参加高考。

  11年来,自主招生在争议声中不断前行,可谓历经风风雨雨。2010年,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实行“五校联考”,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宣布加入,被称为“华约”;而另一所名校北京大学则联合另外12所高校进行联考,被称为“北约”;与此同时,北京理工大学等9所理工学科高校组成“卓越联盟”。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被称为“三国杀”。

  2011年底,南开大学和复旦大学先后宣布退出自主招生联考。2013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被纪检部门调查,随后人大决定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暂缓一年。这让公众对自主招生的质疑更多了,就连教育部也传来消息,称将全面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实施情况检查。

  奇葩考题、掐尖抢生源、考试时间撞车,这些关键词经常出现在关于自主招生的新闻里,而更多的质疑在于如何保证面试的公平性、自主招生联考是否沦为小高考、农村考生的权益如何保护等问题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