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厦门大学教授:自主招生应加强高校内部监管
2014-04-24
作者: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民众热切期望自主招生过程公开、加强对整个高校权力的监督、高校内部建立招生监督机制。

  近年来,个别高校在自主招生领域曝出招生腐败案件,让民众对自主招生改革的前景充满疑虑,担心推行自主招生改革,会损害招生考试的公平性,进一步减少弱势家庭的学生进名校的机会。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客户端,对1827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建议,应该取消一切容易滋生腐败的招考政策,恢复“裸考”。为此,有的论者认为自主招生应该给统招统考让路,甚至不如干脆叫停自主招生。

  不过,自主招生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扩大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希望能通过统一高考以外的途径为高校选拔并录取具有一定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如果连招收5%左右生源的自主招生都取消,更谈不上为整个招生考试扩大自主权。

  扩大自主权与保障公平往往会产生矛盾。在中国社会重人情、关系与面子的传统文化氛围中,一般人很难解脱人情困境,当扩大自主权与公平选才原则产生矛盾时,通常的情况是限制高校自主权。而这又往往与扩大高校自主权的改革方向背道而驰,因此这是一个两难选择。

  大学是知识创新的策源地,应该是最有自主权的机构。但没有约束的权力会导致权力泛滥,办学没有一定的规范,往往会出现不顾质量乱办学的现象,因此有“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说法。从理论上说,各高等学校有权自主决定招生考试的方式,但从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只能实行以统一考试为主的招考方式。

  高考制度精细复杂,并具有强大的惯性,要对整个高考制度框架做出改革难度很大。在大一统的高考体制下很难试行的改革,却可以在自主招生中进行试点,因此,自主招生可以成为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试验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