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有三种可能
2014-10-09
作者:济南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制度改革下一步如何搞?自主招生改革将走向何方?在由民进山东省委主办、民进济南市委教工委及大智教育集团承办的“高考改革与自主招生教学高峰论坛”上,来自省内外的700余位教育界专家及中小学校长齐聚济南,就高考改革与自主招生考试展开探讨。

  考招分离是改革核心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认为,只要招生、考试不分离,单一标准、总分录取、统一批次招生就是最佳选择,分分计较、应试教育、学生不能自由选择、高校不能自主招生就是必然结果。高考制度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根源在于“考招不分”。高考制度改革是一场体制改革,“考招分离”是核心。政府需要简政放权,为高校注入改革的动力和活力,同时要强化监督、提供服务、促进公平。在某种程度上,高校是否愿意在招生上承担更多责任、投入更多精力,是学校发展状态、改革魄力的直接反映。

  自招走向“三大猜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未来自招走向有三种选择:一是借鉴上海交大“631模式”,即把自主招生放在提前批录取,大学的录取成绩是按照高考成绩占60%、大学面试成绩占30%、中学成绩占10%的做法。目前,这种做法可能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提前批之前进行,时间比较短,但有可能是教育部门会采取的一种方式。二是至少10-20所学校借鉴香港地区在内地自招的模式。一个学生可以申请4-5所内地院校,比如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同时这四所学校自主录取,最后进行确认。没有进行确认的学生,再按照原来填报的志愿进行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的录取。三是最理想的模式,即高考之后,用1个月的时间,在6月底-7月底进行自招,7月底之后再进行集中录取,学生和学校双向多选、学校多元评价、每个学生可获多张录取通知书。从目前来看,前两种方式实行的可能性比较大,第三种模式要看国家政策的走向。

  课程建设应“分层走班”

  熊丙奇还认为,高考改革对各地高中的影响已经显现,包括山东的高中。高中应打破分数至上的观念,关注学生多元发展,把自主招生融入中学教学,从“偏才”、“怪才”的招生转为统一测试基础上的个性和特长发展。在课程建设上,应采取“分层走班”制。具体来说,学校推出几十门选修课,供学生选修,选修课程通过可以获得一定学分,作为学生综合评价所用;在必修课方面,学校则推出A、B、C等不同课程难度,由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自由选择,与以前学校按学生的成绩分班不同,把选择权交给了学生。另外,高中还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对学生加强职业生涯的规划教育和引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