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自主招生 公平效率难两全
2015-05-11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3月初北大“博雅计划”和清华“领军计划”的公布,今年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的77所高校招生简章已全部亮相。这一改革自2003年开始推行,至今已经历10多年的实践探索。到底效果如何,社会各界颇多争议,而问题的焦点则集中在公平和效率两个方面。

 

  公平和效率两者都是高校招生中的价值追求,也是考试招生改革的原动力。

  在自主招生的公平性方面,有研究表明自主招生有利于优势家庭子女和城市考生,并发现男生和学校属地学生更容易通过考试。同时,自主招生的效率也引起社会担忧。各校在自主招生中一度采用的联考模式,被戏称为“小高考”。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仍然需要参加高考,只是在高考录取时有10~60分的降分录取资格。两次考试增加了学生考试压力,联考在很大程度上演变成各校争抢优秀生源的战场,联考内容和形式也受到很多质疑。

  自主招生到底是否公平?是否选拔得到优秀生源?有没有对统一高考形成辅助性补充?笔者通过分析K高校2005~2009年由自主招生和统一高考录取的12712名本科生(剔除保送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等其他途径录取的学生)的综合数据,对比自主招生和统一高考的公平和效率,以期总结该校自主招生的效果,并为获取经验,完善自主招生制度,提供实证参考。

  自主招生强化了城乡失衡

  在自主招生公平性方面,我们比较了两种录取类型的学生在性别比例、城乡比例和学校属地生源比例三方面的差异。全国高校在校生中女生比例略高于男生,农村户籍学生比例明显低于城市户籍,部属高校属地名额偏多。在这一参考背景下,我们发现K校自主招生与统一高考两种录取形式的性别比例都接近平衡,但是统一高考中女生略占优势,而在自主招生中男生比例则略高于女生。该校管理者早已发现,统一高考的题目类型适合女生,因而在统一高考中该校录取的女生比例在大部分年份都超过50%。K校通过提高自主招生中男生的比例,促进性别的平衡。由此可见,在实现性别公平方面,自主招生与统一高考可以形成良好互补关系。

  对比两种录取类型学生中农村户籍学生的比例时,我们发现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中来自农村的比例远低于普通高考。5年中,统一高考录取的学生约有16.4%为农村户籍,而自主招生平均仅为5.4%。特别是2005~2007年,自主招生中录取的农村户籍学生不足5%。对比这5年全国农村户籍人口比例,统一高考和自主招生都远未达到城乡均衡,且在自主招生中失衡更为严重。

  从人群分布来讲,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能的考生不应只集中在城市。K校的管理者发现,自主招生的题目和考核类型对于农村户籍学生更为困难。自2008年起,该校有意识地调整考核标准,情况有所改善,但录取比例仍远低于统一高考。这一结果表明,在实现城乡公平方面自主招生与统一高考虽然理论上可以形成良好互补关系,K高校在这方面也有所改善,但这并不是一条很好的促进城乡公平的途径。

  另外,我们还发现自主招生中存在属地生源较多的问题。2005~2009年,K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属地户籍学生比例比统一高考平均高4%左右。可见,K校的自主招生在地域公平性方面并未与统一高考形成互补关系,反而强化了失衡。这一问题的形成与该校特别强调竞争属地优质生源以赢得声誉有关。如何兼顾效率和公平,成为下一步改革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