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自主招生应从高一高二就开始着手准备
2017-11-30
自主招生专业平台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些年来,考生和家长对自主招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其实,如果家长和考生属意于自主招生,在高一高二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开始着手准备择校并提前准备好报考材料,在学习方面也可以有所侧重去提高。

  一、为什么要为孩子申报自招

  从国家这几年的教育改革力度来讲,招考绝对是一个指挥棒。而在高考改革大背景下,高校招生也倡导多元化,除了高考统招之外,高考生还可以通过国防生、自主招生、国家专项体育特长、艺术特长等途径报考名校。家长们一定要跟得上改革的思路和步伐,才能保证孩子不会错过任何机会。说回到自主招生,全国共有77所面向全国进行自主招生的院校,除此之外还有针对本省进行自主招生的学校,如上海大学只针对上海考生进行自主招生,北京工业大学只针对北京考生进行自主招生,黑龙江大学只针对黑龙江的考生进行自主招生,云南大学只针对云南的考生进行自主招生等等,这些学校往往门槛比较低,并且降分一般能降到一本线,家长们一定不要错失这样的机会。

  除了自主招生,还有类似于自主招生的“综合评价招生”。那什么是综合评价招生,哪些院校有综合评价招生?所谓综合评价招生,就是指在高考改革试点省的试点高等院校录取新生时,综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特色要求等五个维度的内容,对高考成绩达到本二批次省控线的入选考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像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南大学,这些学校都有综合评价招生的政策。

  但同样有些院校只针对本省的考生实施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分数可以降低到一本线甚至二本。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考生和家长不只要从77所自主招生的院校中进行选择,甚至是80所、90所院校中进行选择。

  二、自主招生怎样择校

  自主招生申请是以志愿填报为基础和目的的,表面上家长是在给孩子挑专业实际上是在给孩子选择人生、选择生活方式、选择未来。所以家长们在选专业时,一定要将孩子的兴趣爱好、学科优势和专业结合起来。

  自主招生申请在遵循“冲和稳”原则的基础上,可以通过以下三步法来定位院校。

  ★ 第一步:根据考生现有成绩和排名推算高考时的成绩和排名。

  ★ 第二步:在考生高考正常发挥的基础上,在高考成绩上再加二十分或者三十分,我们暂且把这个分数称为参考分。那为什么要加二十分或三十分而不是六十分或者九十分?老师解释到,这是因为绝大部分高校给的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就是二十分或三十分。而如果家里考生足够优秀,获得过非常厉害的竞赛奖项,也可以在高考成绩上加60分来做参考。

  ★ 第三步:精准定位院校。根据所在的省份和孩子所在学校的往年录取情况,结合第二步算出的参考分数,家长可以精准的选择一下哪些院校较容易通过,哪些院校是可以冲一下。这样我们就可以选出自主招生申请的三所院校了。

  (1)首先考生自身水平定位,综合分析高中阶段成绩及所获得相关奖项做自身定位排名;

  (2)其次合理预测高三一年的成长空间,高考时可以提升到什么档次。

  (3)最后参考院校往年录取情况及规则,结合考生目前综合实力确定几所目标院校。

  如果定位不明确,很容易导致即使自主招生通过了,但是因为考生的成绩没有达到优惠的标准,最终还是不能被目标院校录取。

  在未能确定考生高考成绩、目标院校、招生计划、报名情况等参数下,要依据考生的实力选择合适院校是有些困难的。

  我们可参考的内容也只有考生的高一、高二的成绩情况以及考生高三一年的成绩提升潜力,同时还需参考目标院校的录取情况和招生条件。

  在实际的备考过程中,我们一般建议家长和考生采取“冲稳”结合的策略。推荐两类目标院校,一类是要比考生平时学习水平要高一些的院校,一类是跟平时学习水平相当的院校。而不能选择高考成绩要求太高的院校。

  选择比水平要高的院校的优点:是可以最大程度地用足考生的“裸考”实力,考分一点都不浪费,有机会上更好的、更满意院校,在考生不特意挑选专业条件下是一个特优的选择方案。

  缺点是考生可能不能进入自己理想的专业,存在专业调剂的风险。

  选择跟水平相当院校的优点:是比前一种成功的把握要大得多,当然可以说风险也小得多。最大的好处就是争取第一专业的机会大大增加。

  缺点是很可能会比录取分数线多富余几分,似乎有点“浪费”。特别是在考生超常发挥的情况下更会感觉如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