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差10分如何上北京大学?
2018-03-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吴付平

  小明(化名)来自于B市,高考成绩650分,第一志愿填了“北京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当年北京大学在B市文科投档录取线为660分,小明差了10分,但却被录取了。原来小明参加了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选拔,拿到了20分的降分录取资格。

  透过上面的例子可见“自主招生”多么重要,但哪些考生适合参加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呢?

  根据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显示,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等,都可以报名参加。

  当然,并非所有人能够考上北京大学。不过没有关系,全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共计90所,各分数段都有,成绩在一本线以上的学生都可以考虑参加。


  一般情况下,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多数在3月底之前)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进行注册,然后填报个人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中学信息、学习成绩、模考成绩、单科排名、推荐人信息等等),再填报志愿(包括选择院校和专业,下载申请表,经中学盖章、本人签字,再上传申请表等等),经所报学校审核通过后,再缴费、确认,打印准考证后进行考试。

  在这个过程中,初审材料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分析90所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发现,初审材料基本可归纳为“五大学科奥赛、语文类竞赛、英语类竞赛、科创类竞赛、发明创造、期刊论文、单科成绩”七种,考生可以根据所报学校要求进行准备提交。

  而选择院校时,考生可依据自己平时的成绩,选择其成绩附近的院校进行报名,切勿盲目,申请时尽可能的多填报,以增加初审通过率。

  通过初审的同学,到6月高考结束后还要参加各校组织的笔试、面试。高校笔试时,理工类专业多考察数学、物理等相关知识,人文社科类专业多考察语文、历史等相关知识,也有不少高校只进行面试。面试主要分为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的想象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等。对于面试、笔试合格的考生,高校将予以不同程度的录取优惠政策,最高能降至一本线录取。

  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将会在近期陆续发布,准备参加的考生需及时关注。以下是根据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整理出的“90所自主招生高校对五大学科奥赛的要求”,供大家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