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都教授“做客” 高考作文难得高分
2015-05-27
德智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语文阅卷老师来说,最“怕”看见什么样的卷子?哪些要素会让评卷老师觉得是“好作文”?我们特别采访了联系三年参加高考语文阅卷的老师,他们告诉你,虽然高考评卷很快,但是不草率,每一个环节都是很严格的。

  吐槽一半论据是都教授好声音难获得高分

  近年来,辽宁省高考作文多以材料话题为主,考生们普遍选择议论文,在文中使用论据。令阅卷老师感觉特别惊讶的是,去年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因此在作文论据中扎堆出现“都敏俊”、“都教授”的字眼;还有不少考生喜欢看《中国好声音》,因此选择选秀歌手来充当实例论据。前几年,“林书豪”也曾扎堆出现在辽宁省高考作文中。

  把“都教授”这样的电视剧角色放进高考作文,阅卷老师怎么看呢?“首先是审美疲劳,我经手的卷子,近一半都提了‘都教授’、‘好声音’,一下子新鲜感就没了。”阅卷老师表示,不建议考生使用当红电视剧人物作为论据,因为这样的论据会显得考生匮乏阅读和积累,平时只喜欢看电视和综艺节目,显得没什么深度。这样的作文,在没有致命硬伤的情况下,可以得一个相对稳妥的分数,但很难得到高分。

  好论据是作文的加分点,阅卷老师建议考生们选择具有一定思想性、励志性、新鲜感的人、事或现象,来支撑文章。

  支招高分作文几大要素应该如何体现

  其实写好高考作文并不难,两名阅卷老师的经验来看,把握好以下8个方面,可以拿到一个50分左右的分数。

  1、立意。立意是在审题之上,确立文章的中心思想。一篇好的高考作文,立意必须明晰,不跑题,主题突出。

  2、逻辑。近年来,高考作文的思辨色彩愈加浓厚,要求考生在文章中体现辩证思想,不是单纯的好,或单纯的坏。例如,前年的高考话题作文“珍珠与沙子”,去年的“科技与自然”都体现了这一特点,因此考生在行文时要着重体现思辨性,不要片面。

  3、开头。由于评卷时间紧张,作文的开头特别重要,逻辑的思辨性要在开头中直接体现、充分体现,而不是“缓缓道来”。

  4、层次。一篇文章的段落清晰,长短有序。

  5、语言。语句通顺,阐述明晰,不需要华丽辞藻的堆砌,但也不能全用过于直白的语言。

  6、字数。一定要满足800字的字数要求,字数不够,按照评分标准会被“降档”。

  7、话题材料引用。不要大段、原封不动照搬照抄原文材料,可以将材料融合进文章中。

  8、字迹。一定要工整、清晰,卷面形象在阅卷老师心中大约占2-5分,还有可能更高。

  背对背最少评两轮阅卷不能讲话

  阅卷老师表示,从批阅作文的流程来看,两名阅卷老师要“背对背”对同一篇作文进行“一审”和“二审”。两位老师分别评分,提交至系统,系统进行识别,并且设置一个数值较小的分差标准。如果分差超过标准,系统将把答案转至第三人,进行三评;如果三评的分差依然超过标准,将由仲裁老师再进行评分。也就是说,一篇高考作文,最少要审两遍。不仅仅是作文,所有的高考题目都要过“二审”。

  如果一名考生标新立异,把作文写成了诗歌;或者文章立意、表达方式等特别奇怪,那么这类作文可能会被列为“问题卷”。阅卷老师表示,对于“问题卷”,除了进行三审之外,还要交给阅卷组组长,甚至阅卷区总负责人进行把关。“从我的阅卷经验来看,不建议同学们写诗歌,因为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强调逻辑性和观点性,诗歌不容易表达,同时诗歌很容易完不成800字的字数要求。我接触到的诗歌作文很少,基本都在45分左右,没有太高的。”阅卷老师说。

  阅卷老师告诉记者,在评卷期间,老师每人一台电脑,机房内全程监控。“在看电脑评卷的过程中,我们不可以说话,也没有时间说话。”江老师说,高考阅卷老师每天大脑和手眼高速运转、精神高度集中,每隔一个半小时会有一小段休息时间,休息期间可以对评分标准进行探讨、交流,但不允许讨论任何题外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