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五)
2016-06-0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作文猜想五】万众创新,传统文化更有生命力


  一、作文素材

  (一)《中国诗词大会》是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之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为让古代经典诗词,深深印在国民大众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而由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的一档大型文化类演播室益智竞赛节目,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力求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中央电视台、国家语委于2013年推出的大型原创文化类电视节目。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提笔忘字”现象越发严重的今天,该节目寓意唤醒更多的人对文字基本功的掌握和对汉字文化的学习。正如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金越介绍——“这不是一个秀场,呈现出来的状态可能非常单纯、简朴,但却可以吸引观众在电视机前同步参与,在游戏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之美。”

  (三)浙江卫视的《中华好故事》节目以中华传统故事为主要内容,用知识竞赛、故事演绎、名人出题、知名校友助阵等多元化方式,来普及中华传统故事相关知识。

  《中华好故事》的节目调性概括起来就是经典文本、现代传播和少年气质,用现代传播方式阐释中华文化的经典文本,还要在这些孩子的成长上还原生动的青春人生,给节目熔铸一种少年气息。

  与兄弟电视台同类节目诸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相比,《中华好故事》在选材上并不拘泥于汉字文化范畴,民俗、风情、历史等领域均有涉及,题库主脑、节目嘉宾——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楼含松说,“我们注重与时下文化热点交融,从而拉近中华传统文化与人们的心理距离,比如一带一路、抵御外辱等,就在我们选题范围内。我们希望人文知识与现实关怀相结合,以开阔的视野、丰富的题型,将节目打造成有精神回味的文化节目。”

  (四)江苏卫视2012年3月2日推出全新益智答题类节目《一站到底》,该档节目是由美国NBC《Who's still standing》改编而来。这是一档形式新颖,趣味十足,在挑战中挖掘个性,又充满悬念的全新益智攻擂节目。

  该节目考察的是选手的知识广度而不是深度。从节目中不难发现,参与者相互PK时要面对的题目涉猎非常广,生活常识、文学、历史、天文、地理、体育、娱乐……可谓包罗万象。这类题目,并不要求参赛选手在某一领域有多么高的造诣,关键是看选手的知识广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