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开学第一课观后感:接过老兵的旗帜 传递长征精神
2016-09-02
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读过毛泽东的七律《长征》,心潮像起伏的波浪,脑海里不断地回响着诗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我为自己的党、自己的军队、自己的先辈、自己的人民和国家倍感无比骄傲和光荣,也被毛泽东、周恩来等一代天骄和成千上万革命烈的革命气概、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所折服和感动。

  从1934年10月16日红军在江西渡过于都河,直至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陕北胜利会师,历时两年整,行程上万里。我们暂且不说红军在这其间遭遇敌人的一次次围、追、堵、截,单说走过的行程就足以让世人瞩目。据美国记者统计:红军一共爬过了18条山脉(其中5条终年冰雪覆盖),渡过 24条河流,经过12个省份,占领过62座城市,突破10个地方军阀组织的包围,平均每天行军70华里……试想:一支大军及它的辎重,要在地球上最险峻的地带保持这样的平均速度,这能说不是奇迹吗?我的眼睛湿润了,心儿早已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长征路——在看《长征》时,我高兴、我悲戚、我感动、我流泪。

  看到那湘江激战、那四渡赤水、那抢渡乌江、那飞夺泸定、那爬雪山、过草地、攻克腊子口,以及马蹄声急,见到那一个个倒下去的革命先烈,使我一次次流下了热泪,那十盼红军的旋律在我耳边不时回环,那千万红军的身影不时在我脑中呈现,那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无时不在我心中回荡。

  红军长征的丰功伟绩是千古唯独,万世无双的,红军长征的壮烈和坚韧是惊天地、泣鬼神、是人神共仰的,红军长征的艰难困苦是凡人难以想象、难以理解的,红军长征的精神是举世齐颂、万国同歌、亿民共赞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无坚不摧的伟大天兵神威,翻开了中国共产党从艰苦走向胜利,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新一页,宣告了赶走日本帝国主义、推翻蒋家王朝,中华民族不是东亚病夫,而是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之子。

  长征精神就是万众一心,团结拼搏的革命集体主义精神,在长征队伍中,有年过半百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有稚气未脱的红小鬼,有男同志,也有女同志,还有少数民族同志。在过草地,爬雪山时,扶老携幼,生死相助,战胜了无数困难完成了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我们新中国的少年儿童要继承和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在生活上要养成俭朴的好习惯、好思想,把老一辈的艰苦朴素的好传统保持下去。

  作为21世纪的主人,我们应该学习红军战士,让他们的精神成为我们学习进步的动力,勤奋努力,刻苦钻研,把学习当成一场没有销烟的战斗。为了攻下科学的堡垒,我们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做新世纪建设祖国的新一代“红军战士”。

  我们要永记长征精神,不忘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接过前辈长征的火炬,背负起振兴中华的众人,让伟大的长征精神代代相传。红军的先烈们,你们安息吧!请放心,你们的血不会白流,我们一定会担负起振兴中华的神圣使命,让我们的祖国的走向繁荣富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