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会名师、访故居、品古迹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桐乡少年作家营收官
2018-08-21
关注掌上高考


  会名师、访故居、品古迹……文学少年的暑假应该这样过!8月17日,为期一周的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桐乡少年作家营完美落幕。来自北京、杭州、西安等多地的48名少年作家营学员,聚首茅盾先生的故乡——桐乡,与知名作家共赴一场文学与思想,知识与审美的盛宴。

  

以社会实践的方式,一众文学少年在茅盾故乡桐乡采风创作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桐乡少年作家营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学而思大语文共同承办,以社会实践的方式,为文学少年提供语文素养实践的平台。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大语文以激发兴趣为起点,为孩子们提供与知名作家近距离交流,聆听专业写作指导的机会。名家们以深厚的积累,带领少年领略人文历史的积淀,领悟创作源于生活的道理。

  名家面对面:用笔贮存生活,提升文学素养

  在第一天的开营仪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在活动现场受邀担任茅盾文学院院长,并对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何建明院长以风靡一时的电影《战狼2》取材于自己为利比亚撤侨实践所写的报告文学作品为例,告知少年作家们“文学艺术作品都是取材于生活现实”的道理。

  在主题讲座上,作为中国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以亲身经历,讲述自己采风时,在云南西双版纳被狼群尾随的故事,潜移默化地告诉小作家们:文学创作需要在体验生活中积累素材,要寻找那些令自己记忆深刻、情感真挚的瞬间,并仔细体会那一时刻的所有细节。这正是茅盾先生所说的:“书本上的知识而外,尚须从生活的人生中获得知识。”

  走入“课外语文实践”:少年作家拜访名师大家故居

  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的桐乡,人才辈出。故在拜访茅盾先生故居时,不少同学表示自己带着疑问与好奇心采风学习。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之下,同学们认真参观了立志书院的所有陈列,体会书院名称背后蕴含的“大凡为学尤须立志”的道理。

  

孩子们亲眼见证蓝印花布的刻花工艺

  小作家们一行来到令丰子恺老先生一生魂牵梦萦的“缘缘堂”,参观丰子恺先生的生平展览。在学而思大语文老师准备的行程读本中,专门列出了丰子恺先生所著的《告缘缘堂在天之灵》。亲临故地之后,在这里,小作家们似乎找到了文章中所描绘的那种情绪得来由。

  拜访过程中,小作家们发现大师的故居和当地其他民居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雕梁画栋或灵气氤氲。茅盾之所以成为茅盾,在于其本人学养、人生经历、文学实践的多方造就,而丰子恺老先生亦是如此。如何从平凡的物事中成就最不平凡的作品,这是一条心有灵犀不断去找寻的道路。

  从写作到文学创作,“新概念”前辈倾囊相授

  夏令营期间,有机会能够与更多著名作家面对面交流,不少小作家们表示“激动不已”“毕生难忘”。继何建明院长与沈石溪老师的分享之后,袁敏、马小淘、刘嘉俊三位作家以“新概念”前辈身份来到营地开展讲座,分享自己的写作经历与创作经验,带领小作家们踏入一场丰盛的文学盛宴。

  袁敏老师对在场的小作家们传授了写作能力提升的秘诀:如果觉得自己的思维和表达仍有缺陷,那么就只能靠阅读和行走来弥补自己的匮乏。马小淘老师在讲座上,以想象力的重要性为开篇,用美国小女孩弗吉尼亚“世界上有圣诞老人吗?”经典问题,告诉小作家们守护想象力的重要性。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嘉俊老师则从几个角度分享了把立意写深刻的手法。

袁敏、马小淘、刘嘉俊以“新概念”前辈身份,为小作家们指引写作方向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正如多为著名作家所强调的,通过阅读,孩子们可积累词汇,看到不熟悉的字词、好的例子、认同的观点、很好的表述方式等等;但文学创作不仅仅是文字游戏,更是孩子们用笔贮存生活,立足于生活与实践,积累写作素材,为自己的作品赋予灵魂。

  江山代有才人出,少年激扬文字指点江山

  在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桐乡少年作家营的闭营仪式上,小作家们纷纷施展才情,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写下带有自己灵魂的优质文学作品,共同完成了题目为《在桐乡,闻闻秋天》(小学中年级)、《一块蓝印花布》(小六至初中)的命题创作。

  在专家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老师、专家委员会委员袁敏老师的带领下,四位作家评委围绕着小作家们的现场创作展开了紧张的评选工作,最终评出本次现场采风写作的十佳作品。少年作家们的文章,文采与创意兼具,既写出了桐乡当地的人文风情和文化内涵,又融入自己的情感与思考,展现文学潜力,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借助学而思大语文为山区贫困学生提供圆梦机会,来自河北兴隆县贫困山区受资助的10位同学亦参与了这次作家营的活动,他们中的魏媛同学更是作为营员代表发表结营感言。在发言中,她不仅回顾了这一周以来在桐乡采风实践的点点滴滴,更向在场的新老朋友们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有朝一日也能去往兴隆县,不仅能书写桐乡的水乡之轻柔,也能领略兴隆的群山之刚健。

  

来自兴隆的营员代表发言

  让孩子们拥有“受益一生的能力”是学而思的教育理念。少年作家们的桐乡文学之旅虽告一段落,但在未来的日子,茅盾青少年文学院和学而思大语文,将继续呵护他们的写作热情,扶助他们继续走好未来的写作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