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福建高考作文点评:回归文学 回归诗意的栖居
2013-06-08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语文一直是高考的第一门科目,高考作文更是备受瞩目。高考作文题目的优劣,一直在坊间被讨论,每年都能引起一次轩然大波。6月8日,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了新东方优能中学的国家玮做客访谈间。国老师说,福建作文体现了作文题目发展的一个趋势,开始真正回归文学了。

高考作文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福建的作文题也是挺有新意的,您能不能为我们的考生来解读一下福建的作文题呢?

  国家玮:江西卷代表作文中的一个趋势,叫做思想方法,就是思想的深度。福建作文题可以代表另外一个趋势,非命题作文,需要考生动脑想。福建卷,给了顾城的一首诗《忧天》:

  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哦,不能!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

  虽然这种诗去年四川卷就考过了,《假如我是一滴水》,但是没有考某一个文学家的作品。今年的顾城让我感慨万端,终于语文回归到文学了。

  我看到今年这个题目,感慨万千。学生审题的首要条件就是要知道这个诗说的是什么?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所以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宁可变成一段树,我要扎根在地层。其实就看考生头脑中有没有名词。一个人认识世界是靠名词的。你跟东北的老太太说“剩女”她听不懂,为什么?因为她词汇里没有个名词嘛。同样,你跟一些个写作水平差的学生说,孩子,你懂什么叫诗意的栖居吗?他摇头。所以他写不出好的文章。他的头脑中有什么?爱岗敬业,克服困难就能获得成功,这就是他头脑中有的。

  所以他就写克服困难就成功嘛,写谁呢?写司马迁,受到了宫刑,但他克服了困难写了《史记》;写苏东坡,被贬了,但是他克服了困难,最后获得了成功。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写不出好文章的原因。

  所以这篇文章怎么写得好,就是要审出题来。说白了一点这个题目的题眼就是,“我愿变成一段树根”,人得扎根。然后从文学的角度写,我再也不想让学生写司马迁、苏东坡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