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高考作文题预测:“秉承“六不”做学问”
2015-04-22
冠华作文网
关注掌上高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王国维在清华国学院任教时,要求他的学生要做到“六不”:不放言高论、不攻击古人、不议论他人短长、不吹嘘、不夸渊博、不抄袭他人言论。王国维的这“六不”在今天依然有很强的现实借鉴意义。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秉承“六不”做学问

  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一生严谨治学,低调求学,为我国国学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要求他的学生做到“六不”,即不放言高论,不攻击古人,不议论他人短长,不吹嘘,不夸渊博,不抄袭他人言论。在我看来,今日求学治学之人,皆应秉承“六不”原则。

  当下,我们少了“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学者,却多了“意粗气躁,一事无成”的懒人;我们少了“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有的谦卑态度,却多了许多网络青年作家口出狂言指责曹雪芹,贬低《红楼梦》的可笑言论;我们少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义凛然,却多了拼命“搏出位”,追求金钱利益的势利学子——做学问的初衷变得不纯粹,学风日下的社会习气四处弥漫着,令人堪忧。

  这 “六不”遗训,体现最基本的做学问的原则,它是每个做学问的人都应恪守的底线。不吹嘘,不自夸渊博,启示着我们治学过程中应踏实严谨,不好高骛远,而是专注于当下。不抄袭他人言论,则是最起码的对知识、对他人的尊重。这些看似平淡浅显的道理,却在今日被大批学者轻视。所以,是时候拾起“六不”的标尺,将其作为做学问的基本准则了。

  这 “六不”遗训,还体现一个人治学的态度。最崇敬季羡林老先生对待知识的专一态度,梵文,吐火罗文,在今天看来依旧冷门,而季老却能一头扎进典籍里,牛棚下,图书馆中,都能看见一位老人潜心钻研的身影。于是,季老在漫长孤独的治学路上,上下求索,开拓出一片天地——不放言高论,不议论他人短长,不吹嘘,不夸人渊博,正是对季老一生求学态度的最佳形容。

  这 “六不”遗训,更体现做学问之人的精神和风骨。一位学者从不放言高论,他必定如竹子一样,虚心而有节;从不攻击古人,他必定尊敬历史,以社会责任为己之担当;从不吹嘘,不夸渊博,他必定有深谷幽兰的高贵气质和淡泊平静的悠悠芳香;从不抄袭他人言论,他必定有一番气节和傲骨。

  梁启超著有《少年中国说》。“少年之将来,乃国之将来。”今日,我们做学问的原则、态度、精神和风骨,实昭示着中华民族文化之将来,今日,每一青年学子,却应秉承“六不”遗训做学问,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 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