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陈向东:2015作文题围绕“梦想”奏响主旋律
2015-06-07
腾讯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2015年高考作文从整体来看,有一个明显的趋势,材料作文取代命题作文成为主流。15个作文题中,命题类寥寥无几。

  跟谁学CEO陈向东认为,这种变化这符合了当下这种信息多元化,人和人平等这样的命题的趋势。这种趋势源于“今天的考生从独立思考能力,分析评价能力,到自己本身的创造能力都在提升,相比20年前的考生,今天的考生对整个社会的认知是更加成熟、更加全面。“

  陈向东认为,2015年的高考作文是在情理之中,也在情理之外。因为面对高三的学生他们的高中毕业相对都进入到了成熟年龄。所以在18岁的年龄的时候,怎么样面对一个价值判断的问题,来做独立的判断,我想是每一个高中生去面临的问题。

  以全国考卷一举例,重点是说女儿打电话给警察举报父亲,里面涉及三个角色,一个是女儿,一个是父亲,一个是相关的部门或者是警察。对于女儿而言,面对父亲在高速公路打电话,如果不去阻止或者阻止无效的话,很有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就会伤害到自己的家庭或者是其他的家庭,给社会造成巨大的麻烦。对女儿而言,这个电话应该打的。

  对于爸爸而言,被女儿举报给了警察之后,如何能够坦诚去面对自己的错误,如何自己能从这个错误当中走出去,纠正自己的错误习惯。其实他也是一个希望能够更加进步,更加正面的形象给塑造出来。

  第三是警察或者相关部门怎么样加强相关交通的教育,使得我们更多在高速公路行使更加安全,能够安全出行。

  全国考卷一可以看到他是在弘扬一种社会文明,倡导一种社会最基本的遵守规则、遵守制度的一个文明。所以我觉得这个题目某种情况是在情理之中,也在情理之外。情理之外是说他是通过女儿来举报父亲这件事是情理之外,有的考生会说可能难度是比较大的。

  对于全国考卷二表现的创新的问题或者说为了梦想而努力的问题,陈向东认为,这个契合是当下中国的创业大环境。当下的中国梦整个被塑造,每个人的中国梦都被激发,考生可以从这个角度着手,从一个为了梦想而努力,为了自己一个梦想然后梦想当中要定一个目标,要有方法,要寻求帮助和支持,最后就是要坚持,不能轻易放弃。

  对于北京考卷的两个题目,一个是《深入灵魂的热爱》,第二是《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过一天》,陈向东认为这两个题目有其共通性,做任何事情做好的话是需要有深入灵魂的热爱,需要有全力以赴的投入,是需要不顾别人的冷嘲热讽坚持往前走。

  而广东卷和福建卷表现是自然很近,自然又似乎很远。梦想很近,梦想似乎又很远。有时候你会看到成功好像很近,成功又似乎很远。

  福建卷会说到理性的一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人多了就变成了路。当你有梦想的时候,走的这条道路就是不同于别人的道路,坚定的走下去。即使会掉坑,磕磕绊绊,能不断的总结和方法和力量的话,我想就能够走的更加踏实,走的更加快乐。总体也会走的更加能够成为方向和标杆,能够引发和引导更多的人走到今天为别人创造美好,同时让更多人走在美好的创新之路或者是实现自我的梦想道路上。

  陈向东认为,2015年作文题主要围绕“实现梦想“这个角度,题目各有所异,但内涵相通。

  浙江卷是文章和人品,从某个角度上来讲是有点难度的。因为他会说到古人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有不同的人对这个文章可能有不同的评价。但是有一点可以相关,任何一个优秀的文章能够优秀,能够被更多人去读,必然是能够启迪人们的心灵,必然能够增进人们的智慧,必然能够让人们更加美好的生活,能够让人们能够更加懂得去帮助他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3121858 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