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诗歌走进2015高考作文可点赞
2015-06-09
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诗歌走进高考作文可点赞

  2015年跟诗歌有关的热点话题不少。高考第一天,诗歌又成了话题。北京高考语文试卷大小作文均允许写诗歌,这是本市高考自主命题以来,作文破天荒对“诗歌”解禁。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更是在个人博客上,第一时间以北京高考作文试题《深入灵魂的爱》作诗一首。诗歌走进北京高考作文,确实值得叫好。

  高考作文对诗歌这一文体的“歧视”由来已久,作文要求中总是规定“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前几年,少数省市高考作文,也曾对诗歌“解禁”,还出现过所谓的诗歌满分作文的例子。但这两年,似乎又沉寂下来。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首次突破文体限制,但大多数省市作文命题依然如故,诗歌仍然被列为不受欢迎的文体。高考作文这一积习,想一时集体转身还是比较困难的,需要渐进式的转变。

  诗歌本来是中国流传最久远的文体,历代也涌现出无数经典佳作,是中华文化的精华组成部分。孔子早就说过,不学诗无以言。古代科举考试也曾命题作诗,会写诗也是士大夫的基本文学修养之一。但如今鉴赏、创作诗歌不再被视为基本修养,高考作文则长期排斥诗歌。早前有人提出高考作文为何不能写诗歌?有阅卷老师答复,这是因为高考作文不是考的文学创作,诗歌语言是最精炼的,有时候一首诗歌只有短短四句话,如果出现在高考作文中,会给阅卷带来很大难度,毕竟仅凭几句话是无法给分数的。

  类似的解释看似有道理,其实没道理。诗歌出现在作文中不好判分,只能说明阅卷老师的水平不够,阅卷的评分规则不够细致,还跟高中诗歌教育极度匮乏有关。只要看看中学语文课本就知道了,古诗选择的是经典作品,新诗作品则大多不敢恭维,也就停留在徐志摩、贺敬之的诗作上,内容和美学表现手法相当陈旧,老师教学没激情,学生也没兴趣。中学生写古诗已经不切实际,写新诗大多又缺乏鉴赏和技巧教育,实际上无形中已经把诗歌排除于作文之外了。

  跟其他文体不同,创作诗歌需要一点感觉,考场上时间有限,不易写出好诗。考生自然会度量利弊,决定选择何种文体,何须硬性规定不准作诗?诗歌评判虽然见仁见智,但基本的好坏还是可以辨别的。选择诗歌这种文体,毕竟是少数高考生,阅卷评判高低分数并不算难。如今,北京高考作文对诗歌敞开大门,相信会促进中学诗歌教学,激起更多中学生对诗歌的兴趣,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3121858 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