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师大附中教师点评高考作文:警醒要更新教育理念
2016-06-08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新课标作文,一直是全国作文考试的风向标,以实际的生活案例为基础,贴近学生的生活,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今年的新课标作文,对江西的学生来说,颇有益处。”7日,江西省高考首日首场考试是语文科目,该科目的作文题目是“看图说话”,这样的作文该怎么写?江西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陈学敏做客人民网江西频道直播室谈了他自己的想法。

  “今年新课标试卷一的漫画作文,属于时评类的材料作文。要求考生善于将漫画内容转化为具体的文字材料。”陈学敏说,从要点分析而言,应根据题目的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与语意,分析漫画中所要表达的含义。第一幅画面是成绩优者受奖赏,成绩差者受惩罚;第二幅画面是成绩优者因退步而受责罚,成绩差者因进步而受奖赏。

  陈学敏说,交叉观察,100与61受奖,98与55受罚。“成绩是奖惩的唯一标准,也可反向立意成绩不是唯一标准;赏识教育与惩戒教育;教育的标准是什么。”陈学敏认为,估计出题人更多的是警醒要更新教育理念。

  陈学敏进一步说,事实上,由100到98,又算怎样的退步呢?由55到61又算进步了多少呢?两次考试成绩基本上是持平的,而两次考试之后所得到的评价却有天壤之别,这样的评价标准、评价体制是否合理,不言而喻吧!这样的评价标准、评价体制何止是对学生。

  针对现实生活中,学生学习压力不断增大,家长和个人的对自己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考察这样的作文题,无外乎在警醒家长和学生个人,能够按照自己的层次,按照自己的能力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学习努力,就是一个优秀的人,就是一个成功的人。

  陈学敏说,从这幅漫画,可以进行延伸思考。“从学生的考试分数,可以联想到生活中的现实案例。优秀者,对自己的要求高,希望能够尽善尽美;合格者,对自己的要求不高,但是依旧希望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 陈学敏认为,漫画给人们的启示是,无论你是否能够在某个行业中独占鳌头,都需要有一个自己的目标,明确自己的层次,努力达成自己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