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明天高考作文最有可能考什么,七大预测祝你下笔有神
2017-06-06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明天就要高考了,语文作为第一科,高考作文历年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下,明日作文题预测!

  命题预测一:

  逃票进动物园被老虎咬死,可怜吗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2017年1月29日,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事件。据查,被老虎咬死的男子是到宁波打工的,为了逃避150元的门票,在给妻儿买票后与另一人翻越高墙进入动物园,后又无视动物园警示标识,钻过铁丝网,爬过老虎散放区3米高的围墙进入老虎园,被老虎发现,受到袭击。最终特警开枪射杀老虎,但该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

  该事件引起网友热议。这些声音中,有对亡者的同情和惋惜,有对动物园安全管理的反思。但出人意料的是,大多数网友为老虎喊冤甚至言辞激烈,认为男子死不足惜。

  对于材料中所提出的问题,你有怎样的思考?写一篇论述类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②标题自拟。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这则材料可以从多个角度思考立意。

  从该游客角度:该游客本身应承担责任,藐视规则,无视警示标识,缺乏最起码的安全意识。为了逃票,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据此,我们可以如下立意:①遵守规则,珍爱生命。②提高自身素质,莫因小失大。

  从动物园管理方角度:不能把焦点放在“逃票”两个字上来让自己免责,应反思管理制度,把类似伤人事件降为零。据此,可以立意:反思比逃避和指责更重要。

  从网友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应更理性,不应以骂的形式来表达观点,没必要咄咄逼人,同情之心不可无,不要让死者家属受到二次伤害,人性冷漠猛于虎。据此,可以立意:理性发声,勿失怜悯之心。

  命题预测二

  二十四节气入选世界遗产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等方面变化规律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二十四节气”指导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通过评审,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维系着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的认同感和持续感,也是确保世界文化多样性与人类创造力的重要资源。有人认为,二十四节气在当今农业社会向工业乃至后工业社会的变迁中,已丧失实际功能。也有人认为,只要存在农耕,二十四节气就不会消失,无须保护,也无法保护,而应“再创造”,使其获得新的意义和生命。

  “二十四节气”的申遗成功引发你哪些感想呢?请结合材料内容及其含意作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材料先简要介绍“二十四节气”的基本情况,然后叙述“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一事实,最后陈述人们对这一事实的评价,并且材料中列出了两种不同的观点。这样,如何对待“二十四节气”就成了立意的关键。

  从肯定的角度:“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维系着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持续感,也是确保世界文化多样性与人类创造力的重要资源。这样,“二十四节气”就不是简单的经验总结,而是融入了华夏子孙的共同情感。为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谐,为了炎黄子孙的血脉相传,我们没有理由不重视“二十四节气”。因此,可以立意“我是中国人,保护传统文化,从你我做起”“为了民族未来,保护传统文化”。

  从辩证的角度:“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人总结出来的,用于指导传统农业生产,在当今农业社会向工业乃至后工业社会的变迁中,虽然它的功能在有些地方已经丧失了,但是只要存在农耕,存在炎黄子孙,我们就有理由使之更好地传承下去,并且在传承的过程中,与时俱进,使之更好地为当今社会服务,而不是任凭其自生自灭。因此,可以立意“与时俱进,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对待传统文化,既要传承,更要创新”。

  如果认为“二十四节气”已经过时,没有了价值,或者认为它无须保护,也无法保护,这些显然都不是对待传统文化遗产的正确态度,当然,也就不是正确的立意角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