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北京高考作文解析
2017-06-07
优能1对1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
全国卷Ⅰ 全国卷Ⅱ 全国卷Ⅲ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湖北                  

  ■北京卷

  1、题目:

  大作文二选一:

  1.纽带是能够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人心需要纽带凝聚,力量需要纽带汇集。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历史的传承、社会的安宁、校园的和谐都需要纽带。请以“说纽带”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2.2049年,我们的共和国将迎来百年华诞。届时假如请你拍摄一幅或几幅照片来显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成就,你将选择怎样的画面?请展开想象,以“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想象合理,有叙述,有描写,可以写宏大的画面,也可以写小的场景,以小见大。你怎么看。

  解析:

  本次作文题议论文考查的是"说纽带",也就是谈人与国家、社会、历史、文化的联系。考生应当抓住纽带指向的"联系"这一关键点,找准一个主题切入自己的论述。考生可以分层次整理自己的论述过程,按照分论点逐一展开,从时间或空间线索上安排文章设计。也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举例子,对有联系和没有联系两方面作用进行论述,最终归结到自己的结论上来。整篇文章要注意逻辑的连贯性,观点明确,论证过程清晰,并且能够注意到首尾呼应,纽带的话题天然给考生提供了一个明确的线索,考生要注意将立意点落脚到文化、历史和哲学的高度,不要就"事"论"事",要始终把"人"作为作文立意的落脚点。

  要求考生写"共和国,我为你拍照",实际上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讲好中国故事"的类型。考生首先要读懂题目要求,搜索自己掌握的素材,在头脑中迅速整理出自己的叙事逻辑,确定文章各部分的安排。作为高考要求的记叙文,叙事不能过于简单粗糙,需要有一定的文学性设计,比如情节起伏的安排,对时间和空间轴线的设计,情感线的埋设。另一方面,也不要将文章写得过于曲折,要照顾到读者的感受,不能将作文变成自己的内心独白。最终主题要落脚在对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历史文化的热爱,体现出对共和国真挚的情感。

  总体来说,2017年高考语文试题渐趋稳定,没有出现新题型,面对这些题型,经过一年磨砺洗礼的同学们不会慌张无措。但是仔细观察,整张试卷对于学生的分析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要求更高;整张卷子也释放出明显的信号,引导学生关注传统、关注现实、关注人性,让语文真正成为人学。

  最后,祝所有考生取得优异成绩。也希望新高三学生,能从本次高考中获得启示和思考,在未来一年的语文学习中能事半功倍。

  主笔人:于桐悦、王东、韩潞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