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语文作文解析:“说纽带”
2017-06-07
北京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

  大作文考题二选一,字数不少于700字。

  1、说纽带

  纽带是能够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人心需要纽带凝聚,力量需要纽带汇集。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历史的传承、社会的安宁、校园的和谐都需要纽带。请以“说纽带”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2、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2049年,我们的共和国将迎来百年华诞。届时假如请你拍摄一幅或几幅照片来显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成就,你将选择怎样的画面?请展开想象,以“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想象合理,有叙述,有描写,可以写宏大的画面,也可以写小的场景,以小见大。

  解析:“说纽带”

  这个材料根据我们之前的介绍,可以分为三个主要部分来分析。

  一.纽带的定义,即材料解析。

  首先看纽带的定义,非常清晰和准确,不赘言!

  二.任务要求,即导语。

  这个导语像中考一样,有比较明确的指向性。第一个指向性是纽带的导语,即“人心需要纽带凝聚,力量需要纽带汇集。”这是从“纽带”的作用来指明的,考生需要注意。接下来第二个是任务要求性导语。即“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历史的传承、社会的安宁、校园的和谐都需要纽带。”这里的第一个要求是“当今时代”,这是写作的关注现实部分的要求,第二个是“全球、文化、历史、社会……”等角度,都给考生提供了方向,当然,考生也可以选择其他的角度进行写作,但是写作的关键词语应该放在“需要”一词上。

  三.题目及体裁要求

  请以“说纽带”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这就要求考生以“说”为主题,从“纽带”的作用出发。

  总的来说,北京卷的议论文命题比较清晰,方向明显。学生审题立意的难度不大,最后决定考生成绩的会是我们在联系现实角度的观点以及考生的论述严谨与否(爱智康高考研究中心石雪峰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