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石家庄二中名师点评2017年河北高考作文题目
2017-06-07
关注掌上高考


石家庄二中名师点评2017年河北高考作文题目

  6月7日上午,随着高考语文考试结束,河北省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浮出了水面。长城网记者联系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班主任、语文特级教师、石家庄二中王艾华老师,对这次高考作文进行了权威点评。“今年的作文题目指向鲜明、主题突出,只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内心,写好这个题目就不难。”王艾华说。

  王艾华说,此次作文题属于“任务驱动型作文”,给了12个关键词,“京剧”“大熊猫”“长城”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每个人都十分熟悉;“共享单车”“一带一路”“移动支付”等都是社会出现的新生事物、热点话题;“广场舞”“中华美食”等是每个人都在经历的生活。题目贴近生活,这个任务驱动型作文的方向性和针对性非常明晰。

石家庄二中名师点评2017年河北高考作文题目

  记者采访王艾华。记者商棠摄

  王艾华介绍说,石家庄二中提出的大语文观就是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内心。在语文教学中石家庄二中始终关注这三个方面,而高考题也恰恰跟我们的教学理念相一致,所以对考生来说并不困难。“一带一路”代表了我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世界,“高铁”标志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飞速发展,“移动支付”代表着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学生可以用事实说话,既可以抒发对祖国发展的豪迈之情,“厉害了,我的国”;又可以对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客观的、辩证的论述,表明我们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发展理念。王艾华说,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体现了高考作文改革的方向,学生几乎不会跑题,石家庄二中平时非常重视学生这方面能力的培养。我们开展了“晨语暮歌”活动,每天早晨和傍晚进行时事阅读活动,每一个专题都从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搜集典型的观点和事例,让学生及时了解社会热点,感受时代脉搏。对时代有了深刻的理解,对生活有了深切的体会,对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学生的语文素养必然丰厚,学生也必然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08-17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08-15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08-13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