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点评高考作文 河南考题接地气 出彩靠创意
2017-06-08
大河网
关注掌上高考


名师点评高考作文 河南考题接地气 出彩靠创意

  6月7日,焦作市光明中学考点,2017年高考第一场考试结束后考生走出考点。赵林峰摄

  本报记者杨万东

  经过了去年的漫画视觉冲击,今年河南省的高考作文题目又回归纯文本,我们先来看一下作文题目。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这个作文题难不难?能否出彩?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吕雪静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特别接地气,它有四个特点。

  一是有很好的导向作用,它引导考生关注现实、关注社会、关注生活,视野比较宽,而不是枯坐书屋事事不关心,需要作文素材时就把李白、杜甫、爱因斯坦翻出来折腾一番。二是角度多,12个关键词,有很多种组合,考生可选择的空间很大,总有一款适合考生。三是注重考察学生的思维品质,材料所给的关键词,有正面的,如美丽乡村;有负面的,如雾霾;有优劣共存的,如广场舞、共享单车。这非常能体现考生的辩证思考能力。四是有区分度,一般的考生可能只会泛泛而谈,有思想有底蕴的学生却可以写得很高端,比如把“长城”“京剧”“中华美食”归入文化遗产,有机联系起来写就很出彩。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尧建兴认为,今年的作文题更贴近生活,体现了高考作文改革的趋势。高考40年来,作文题目也体现着语文改革的趋势和方向。

  1987年的高考作文谈“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1997年高考作文为“乐于助人”,2007年高考作文为漫画作文“出事了吧”、有关孩子成长的教育问题,2017年从12个关键词中呈现中国。可以看出,高考作文越来越注重学生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越来越注重考察学生对于社会的认识和思考,越来越注重对于学生思维品质的考察,越来越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今年高考作文既适合写一封信谈谈如何解决实际问题,也可以写一篇文章批评不良现象,或者给朋友写一篇文章谈谈对当下中国的认识。”尧建兴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