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听学生们讲述汉语情缘
2017-10-21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19日,参赛选手展示中华才艺。当日,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昆明进行中华才艺比赛,来自96个国家的200余参赛选手在舞台上秀“功夫”,展中华才艺。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10月19日,参赛选手展示中华才艺。当日,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昆明进行中华才艺比赛,来自96个国家的200余参赛选手在舞台上秀“功夫”,展中华才艺。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汉语桥’是一座魂牵梦萦的桥,非常庆幸我来了,命中注定我与我的祖籍国有剪不断的情缘。”20日,在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现场,来自印度尼西亚的16岁选手曾红红告诉记者,她学习汉语已经10年,“我爷爷是华裔,因为父亲不会讲汉语,所以爷爷希望我能学好中文,传承中华文化。”

  10月17日—28日,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昆明火热开展,来自世界五大洲96个国家的300余名师生参加,参赛选手在笔试、口语表达、中华才艺比赛等项目上一展风采,并讲述了自己与汉语的不解情缘。

  //d1.sina.com.cn/201709/18/1469390.jpg

  除了时尚前卫的说唱表演,中国传统说唱艺术——快板也成为外国选手展示自己的热门表演,“竹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夸,咱们夸一夸这春城昆明名扬天下……”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选手别卡学习汉语仅3年,就能用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表演快板,“看了成龙的电影《十二生肖》后,我就被中国文化吸引住了,不过学习汉语并不简单,尤其是写汉字,真的很难。”  和曾红红相似,来自俄罗斯的16岁小伙迪马也是在家人的鼓励下开始学习汉语的。“我爸爸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语言,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将来一定需要懂汉语的外国人才。”迪马学习汉语已经9年,热爱说唱音乐的他,在才艺表演时展示了一段精彩的中文说唱,“我很喜欢《中国有嘻哈》这个节目的冠军PG One,在准备表演节目时我就是听他的歌寻找灵感的。”

  与别卡相反,来自日本大阪的选手黑田惠美笑着告诉记者,“我觉得学习汉语并不难,因为很多中国汉字和日本文字的字形、意思相近。”黑田惠美说,她的妈妈大学时曾学习中文并到中国留学,在妈妈的影响下,她小学时在大阪的“台湾小学”学习汉语6年。“去年我就以‘汉语桥’观摩团的身份来到中国,我觉得中国人非常友好、热情。这次来中国还去了最想去的长城,非常高兴,我真的越来越喜欢中国了。”

  据悉,参加此次“汉语桥”比赛的选手将走进中国的学校、家庭、社区、企业,与当地学生携手,了解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体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感受秀美天成的自然风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