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掌握这10种作文开头写法 不想拿高分都难
2017-10-21
新浪网
关注掌上高考


  写好作文开头的重要性我就不和大家多说了,大家直接看下面这10种作文开头方式吧,如果你能学会几种,那我就很高兴了。

  1、题记式开头

  在开头部分先写一小段文字作为题记。这些文字可以是对文章的总结,可以是引子,可以是感触等形式。这样能增强文章的色彩,起到开头点题,吸引读者的作用。

  如《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的开头:“轻轻地,你——语文,从我身边走过,留下一串串美妙的音符,时常绕在我身边,鼓励我,激励我,陶冶我。——题记

  再如《非同寻常--我是一道风景》的开头:“我不愿生活得像个问号,东张西望找不到自己的跑道,现在我正为梦想起速奔跑——总感觉,我非同寻常。——题记

  这两篇文章的开头都是用带有统领全文的题记作为开头,上来就把读者引入自己所创设的感情基调之中,起到先声夺人的效用。

  2、引用式开头

  引用古今中外的诗歌、名人名言、俗语谚语、名言警句等作为文章的开头。这样可以增加文章的权威性、知识性、文采性、深刻性,同时起到一种装点纹饰的作用。这种引用有直接引用和间接引用二种形式。

  如《江南的味道》的开头:“多情的江南,让多少文人墨客梦魂萦绕。难怪郑愁予会说:‘我打江南走过,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满腔的爱恋竟赋予那出水芙蓉。”这是引用名家的散文作为开头,起到很好的作用。

  再如《我们就是希望》的开头:“我试着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我在这里啊/就是这里啊/惊鸿一般短暂/像夏花一样绚烂”这是引用新诗作为文章的开头。

  还有引用歌词作为开头的,如《心灵的回声》:“走四方,路迢迢,水长长,迷迷茫茫,一村又一庄……”这种开头可以随着时代的不同而千变万化,要根据内容的需要,根据中心的需要,合理引用当下最耳熟能详的歌词,这不失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3、环境描写式开头

  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描写,这些描写都有特定的作用,或衬托人物的心情,或交待故事的背景,或渲染某种气氛等。总之,都是为突出主旨而服务的。

  如《想起了父亲苍白的脸》的开头:“夜,好静谧,柔和的月光散了一地银白;夜,好深沉,父亲那时起时落的鼾声犹如一首动人的月光曲,回荡在夜色上空。望着熟睡的父亲的脸,我的思绪也飘向那圣洁的夜空------”这种对夜的描写隐含着作者深深的对父亲的感激之情,所以这段环境描写放在开头十分成功,把我们带入了夜的沉静之中,让我们和作者一起回忆。

  再如《今天,我真快乐》:“夜幕早已降临,深蓝色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色的圆月,月儿旁边是许多眨巴眼睛的星星。街上的人儿三三两两地走着,不时爆发出一阵开心的笑声。”

  这种环境描写把自然和人的活动结合起来,给我们一种夜的幽静,人的和谐、快乐、幸福的感受。

  4、排比句式开头

  用一组能突出中心、句式整齐、气势恢宏、寓意深刻的排比句开头。这能给读者一气呵成之感,有利于突出那种强烈的具有爆发性的情感,起到震撼效果。

  如《发现,生命的图腾》的开头:“总有这样一种图腾,盛满生活的闪光之处;

  总有这样一种人群,走出独步千秋的汗青文化;

  总有这样一种发现,雕镂人心,永不锈鉵。”

  再如《语文,我的挚友》的开头:语文,就像清凉甘甜的泉水,畅饮泉水会让我的心变得玲珑剔透。

  语文,就像浩瀚无边的大海,倾听大海,会让我的心变得宽阔博大。

  语文,就像纯洁无瑕的白雪,欣赏白雪,会让我的心变得高尚纯洁。

  以上文章的开头显得句式整齐,结构严谨,气势凌人,给人一种美感的享受。

  5、抒情语言式开头

  这种形式就是在开头部分就抒发强烈的情感,先把读者的感情因素调动起来。这样可以抓住读者的心,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为文章打下一个坚实的感情基调,达到以情动人的效果。

  如《我要说声“谢谢你”》的开头:“当我看到这个作文题目时,我热血澎湃,激动得不能自已,我要感谢我的母亲,感谢她对我的养育之恩。”文章开头就抒发对母亲的恩情,切题直接,而且感情真挚。

  再如《黑眼睛,黑头发》的开头:“想来惭愧,对于一个在我生活里出现频率最高、最熟悉的人,我却没有一个清晰的轮廓。记忆中,她就像一块岩石,能吃苦耐劳,有过剩的体力。因此,对于她为我所做的一切,自然看作理所应当,只因她是我的母亲,有着对我的责任。”文章开头就说自己“惭愧”,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呢?然后就用抒情性的语言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愧疚的情感。

  可以看出,这种开头很容易和读者产生感情上的共鸣,勾起读者心中隐埋的某种和文章形似的情感,达到以情动人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