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作文题太难?专家:贴合时代精神 考查整体素质
2018-06-07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今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备受关注的语文作文题目也随之浮出水面,引发讨论。作为最能体现学生语文素养和能力的题目之一,今年的语文作文题目难度如何?在命题上呈现出了哪些新特点?

  今年高考作文有何特点?

  记者发现,今年全国共有8套语文试卷,其中包括3套全国卷和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5套各地自主命题试卷。

  这其中,今年北京卷有两道考题,考生可从“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和“绿水青山图”中二选一,二者在文体上也有要求,前者是一篇议论文,后者则为记叙文。

  在谈到今年高考作文的特点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首先“点赞”了今年的考题设置。“既配合了大主题,又设置得很巧妙。”张颐武说。

  张颐武认为,今年高考8套考卷、9套考题,强化了考生对时代精神的把握,同时也对考生的哲理思辨能力提出了要求。

  而在考题设置方面,张颐武认为,今年的高考题目可分成两大类,一是“大的时代主题”,二是“大的哲理思辨”。

  张颐武分析,北京卷的“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和“绿水青山图”,全国1卷的“写给未来2035年的那个他”,全国3卷的“三则标语”,浙江卷的“浙江精神”等,这些都可归纳为“大的时代主题”,考查考生对时代精神的把握。

  而全国2卷的“幸存者偏差”、上海卷的“被需要”、江苏卷的“语言”、天津卷的“器”则更注重考查考生的哲理思辨能力,可归纳为“大的哲理思辨”。

  题目难度如何?

  “全国卷二考生看着语文卷子十分惶恐。”

  “刚答完二卷的我,不知道自己写了些什么。”

  “谁来给我解释一下二卷是个什么意思?”

  考题刚刚出炉,不少网友就展开了讨论,尤其是全国2卷的“幸存者偏差”,更是成为网友争议的焦点。

  针对网友感受很难的全国2卷作文,张颐武分析,这道题目深度很深,着眼于人常规思维的缺陷。考生需要抓住事物的本质,跳出习惯性的思维,去深度地思考、探究问题的症结所在。

  “考生不能走常规路,因为这个症结和我们常规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张颐武说,如何让思维解放出来是这道考题的关键,但同时,这道题也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发挥空间。

  从整体来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记者分析,今年作文难度和往年相比,在平稳中略有降低。无论是贴进时代精神的北京卷、全国3卷,还是更注重考查考生哲理思辨能力的上海卷、江苏卷,考生都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合适的素材,从而完成作文。

  储朝晖还分析,北京卷等贴合时代精神的考题,考生很容易从课堂所学、身边所感中找到素材,“但考生会比较容易把这类文章写得比较空洞。”储朝晖称。

  张颐武则分析,“大的时代主题”这一类的考题,立意较为巧妙,涵盖了民众关切的环境问题、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主题。

  “这类考题相对容易被考生估计到,从而有更丰富的准备空间,但同时,这类考题也容易造成区分度不够,对判卷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张颐武说。

  张颐武还称,“大的哲理思辨”类考题,出题角度也都比较巧妙,不论考生立意深浅,都有足够的发挥空间。

  考查学生哪些素质?

  高考作文作为最能体现考生语言运用能力和素养的题目,一直被社会所关注。今年的高考中,试题又侧重考查了考生哪方面的素质?

  张颐武分析,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着重考查了考生三方面的能力。

  “一是考查语言应用能力,要求考生能用语言表意传情,写出真情实感,而这也是考生写作的基础。”张颐武说。

  张颐武分析,其二是考查考生的综合教养能力,也就是语言应用能力的强化。“这部分要求考生能用语言充分表达出自己的思考,并体现出人文素养。例如,考生对时代背景有着什么样的思考?对哲理是否有独到的见解?这些没有独立的思考是不行的。”张颐武称。

  “三是考查人的整体素质。”张颐武告诉记者,作文能最为综合地考查考生的语言能力,考生在文章最后能否将立意升华提升?能否展现出整体的语言素养?考生的气质能否完整地展现出来,都是作文的考查重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61652184 201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