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年天津高考优秀作文五篇
2020-06-09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

  ——题记

  汨罗江畔,高冠长佩的诗人最后一眼回望这万里山河,毅然跃下;长安失陷,烽火三月,杜子美写下“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鲁迅先生握着 手中的笔,默然长叹。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都和我有关。

  人们常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可国破家亡之时,有多少人认为责在自己?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责任?“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 觉得自己有责任。”国难时,又有几个人觉得自己有责任?然而终究是有的。兵临城下,六军待发,北京保卫战一役,兵部尚书于谦独自站在城头第一次指挥战斗。未曾提起剑,未曾识戎装,但他敢于独自一人,于国难之时,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是因为他“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是因为他认为这就是他的使命,这就是他的责任。

  而那些保家卫国、戎马一生的战士,他们都做到了以国家安全为己任,宁愿战死沙场,马革裹尸还。岳飞率领的岳家军“精忠报国”,戚继光引领的 戚家军顽强抗倭;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陆游“王师 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而和平年代,国家兴亡,责任亦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玄奘西行,辞别故地,曾翻越过几座高山,蹚过几道江河,穿过几次平原,踏过几片草地, 史书没有记载,但处处都留下了他坚定的足迹;郑和下西洋,远渡几方国土, 行过几处洲陆,史书没有记载,但每一片海域都曾留下过他的声音。他们肩负着时代的责任,毅然前行。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新时代的我们,纵然渺小平凡就如苔花一般,也要担当起国家的责任,尽自己所能,做 最大贡献。

  就如“港珠澳大桥”掌门人林鸣一般,坚守“工匠精神”;就如“肝胆 外科第一人”吴孟超一般,悬壶济世,妙手回春。

  就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 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阅卷现场

  这是一篇很棒的议论文,中心明确,内容充实,感情真实而自然。本文以诗句为题记,呼唤出文章主题,明确了个人与国家之间水乳交融的关系。对众多诗人诗句的引用,丰富了作品,精彩了文章,让整篇文章充满了诗意 语言,文采飞扬,富有感染力。构思立足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以“工匠精神”来展现爱国情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