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高考生选择专业应以兴趣为导向 避免"功利化"
2019-11-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高考改革下的人才选拔与人才培养探索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在高考生升学辅导、生涯规划的话题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将眼光放长远,坚持以兴趣为导向,避免“功利化”。

  在新高考改革的时代,大学教育已经“前置”到中学教育,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教学都发生了改变。刘院长说,像清华大学这样已经实行大类招生政策的学校,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相对容易。只要考生对未来职业发展有大致的方向,就可定位到一个专业大类上,避免过于细分的专业造成选择困难。

  刘院长指出,不少考生在报考志愿时存在从众心理和“功利化”的现象,只想报考热门专业。但该专业是否与考生的理想和兴趣相匹配,考生后续的学习能力是否跟得上都是未知数。

  而现代大学讲究通识教育加专业教育的培养,刘院长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对于考生来说,一开始的专业选择并不是那么重要,除非考生从小就明确了对某一个学科领域的学术追求,立志献身于这个学科的发展。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对于专业的选择应是在逐渐适应“通识加专业”的教育结合理念后作出的选择。

  专业学科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密切相关。因此刘院长建议,家长和老师应让考生了解更多行业前景、学科发展的前沿信息,以及进入大学以后可能面临的各种选择。在掌握更多的信息的基础上发现自己的志趣、兴趣所在,在此基础上做出最理性的选择。(采写:景芳超 摄影:林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