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年安徽高考艺术专业统一考试模块一考试说明(试行)
2018-10-24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9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专业统一考试模块一考试说明(试行)

  01、考试性质和目的

  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专业统一考试,是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统考模块适用于本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科播音与主持等专业。主要测评考生学习播音与主持专业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素质和能力,为高校选拔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提供基本依据。

  02、考试科目及分值

  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共五科,其中:

  1.形象气质 20分;

  2.作品朗读 40分;

  3.新闻播报 80分;

  4.即兴评述 80分;

  5.模拟主持 80分。

  03、考试形式和内容

  (一)形象气质

  1.考试目的

  按照广播、电视、网络等电子传媒受众的基本审美标准,综合考察考生的身体自然条件、气质修养、上镜效果、着装举止等情况。

  2.考试形式及要求

  考试形式为考官面测。

  (二)作品朗读

  1.考试目的

  通过朗读自备文学作品,考察考生音质音色、普通话语音与吐字发声、对作品的理解与感受能力、语言表达的内外部技巧。评判考生是否具备学习本专业的基本条件。

  2.考试形式及要求

  朗读自备文学作品一篇,体裁不限(诗歌、散文、小说、寓言等),限时1.5分钟。

  (三)新闻播报

  1.考试目的

  通过考生对新闻类稿件的播报,考察其对新闻语体样式的把握情况。

  2.考试形式及要求

  现场抽取并播读指定新闻类稿件一篇。

  (四)即兴评述

  1.考试目的

  通过命题即兴评述,考察考生在交流语境中口语表达及话题驾驭能力、思维敏捷程度、临场心理控制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考察考生对社会问题、生活现象的认知广度和思维深度。

  2.考试形式及要求

  从现场抽取的2则材料中自选1个即兴评述,要求思维活跃、主题明确、逻辑严密、内容新颖、富有个性,限时1.5分钟。

  (五)模拟主持

  1.考试目的

  通过模拟主持广播、电视、网络等电子传媒中不同类型的小栏目,考察考生的角色匹配、主持特质、镜头形象、语言表现力及亲和力、肢体副语言运用情况等。

  2.考试形式及要求

  模拟主持小栏目,栏目形式自定(新闻评论类、综艺娱乐类、生活服务类等),内容自备,限时2分钟。

  考试一览图

  模块一考试题型示例

  01、

  新闻播报(80分)

  本台消息: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自主创业被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认可并实践,而政府部门也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扶持。

  最近,合肥长丰的付凤完成了自己生态农业公司的注册。去年这时候,她在大学毕业一年后和丈夫回到老家农村办起了土鸡养殖场。

  好不容易说服家人后,付凤利用当地丰富的松籽、松虫资源,自己研究出一种混合饲料,养出的土鸡在市场上卖出了很好的价钱,如今付凤的养鸡场每月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和付凤不同,广西的陈贵鸿200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屡次求职失败后,他靠几千块钱起步,在网上开店,如今每月营业额都有30万元。

  为帮助大学生熟悉创业,本周上海市启动一项创业见习计划,首批266名有创业想法的高校毕业生,被送往相关的企业见习。

  按照国家的有关要求,目前北京、浙江、云南等地都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

  02、

  即兴评述(80分)

  (1)如今,大众文化的影响日益加剧,娱乐方式更空前多样,戏曲艺术已然失去了往日的华彩。一部分人表示,戏曲长歌曼舞的节奏已不适应当今社会人们的审美习惯,振兴戏曲是“不切实际的梦呓”;但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并广泛开展“戏曲艺术进校园”活动,教育部更是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十个省(市)开展了将京剧纳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的试点。

  你认为戏曲的传承和弘扬有必要吗?谈谈你的理由。

  (2)近些年来,电视真人秀节目火爆荧屏,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丰富的收视选择。但也有些节目既不攀登正能量的高峰也不触碰负能量的底线,出现了“有意思”没意义,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2015年7月22日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对真人秀节目的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请你围绕“我国电视真人秀节目应该何去何从”这一主题进行评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