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都师范大学用心用情培养新疆毕业未就业大学生
2014-09-11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1年3月以来,首都师范大学先后培训685名新疆少数民族毕业未就业大学生。从最初的担心到放心,再到感激,一期持续两年的培训不仅改变了这些少数民族学生的人生轨迹,也拉近了他们与内地的心理距离。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说,我们是在用心用情做新疆未就业大学生的培养工作。

  “我的女儿有两个母亲,一个在新疆,一个在北京”

  目前已在新疆和田上班的美合日班是第一批赴内地培养的新疆大学生学员。2011年3月,美合日班第一次离疆,坐上了开赴北京的火车。

  “当我们的火车凌晨三点到北京时,看到首师大的校领导和老师在站台上迎接我们,凌晨五点多到学校就有热腾腾的饭菜等着我们,第一次离家的难受马上没有了。”美合日班回忆说。

  张雪说,对于远道而来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首先要让他们感受到亲情和家的温暖。为此,学校从细节入手,除了每次来去的接送站,还准备了地图册、手机卡,便于他们与家里联络。

  在吃住方面,首师大拿出了学术交流中心的部分房间做宿舍,还找了专门的厨师,购置了全新炊具,为他们做可口的饭菜。

  2011年7月份,张雪为首批学员回家过暑假送行,没想到,学员们当场念了封热情洋溢的信。“念完信他们纷纷喊着‘雪妈妈’跑过来拥抱我,真的很感动。这些维吾尔族青年非常善良可爱,你对他们的一点点关爱,他们体会都特别深。”

  2012年,张雪带队赴新疆和田市走访了100多位学员家长。张雪说,她感受到了他们发自内心的感激,“一位母亲一见到我就说,‘我的女儿有两个母亲,一个在新疆,一个在北京’。”

  “站在故宫门前给爸爸打电话,我哭了”

  “不到长城非好汉!现在我也是好汉了!”阿卜杜拉·阿布来提说,在北京的两年培训让他终身难忘,不仅实现了儿时登长城的梦想,而且感受到了很多美好事物,比如首师大有一位教古汉语的崔老师,能讲出每一个汉字的历史渊源,第一次让他感受到汉语的美感。

  对汉语的喜爱,让阿卜杜拉·阿布来提坚定了在和田当汉语老师的职业理想。“到北京培训改变了我对汉语的认识,现在我和我父亲一样都在教汉语,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多,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曾是当代课老师的他说。

  和阿卜杜拉·阿布来提一样,很多新疆维吾尔族学员都在首师大组织下外出学习参观,第一次对内地有了感性认识。30岁的阿卜杜赛买提·阿塔吾拉说,学校组织我们去了天津、南京、北戴河等等很多地方,而在和田像我这个年纪的很多人最远只去过乌鲁木齐。

  2013年完成培训的托合提麦麦提·如则麦麦提说,“记得学校组织我们去天安门参观,站在故宫门前给爸爸打电话,我哭了。我说‘没想到这辈子还有机会到北京,爸爸你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302640165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