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厉害了 国科大万名毕业研究生有一半论文被SCI收录
2017-07-06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给毕业生点赞。 国科大 供图

  “每所大学一年都会有两个收获季节。一个是开学季,收获充满求知欲的莘莘学子;另一个是毕业季,学子们收获知识、理想、成长与爱情。这是大学的幸福所在。”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在国科大2017年学位授予仪式上动情地说,“此时,我们就处在这样的幸福时刻。”

  据悉,本年度国科大共授予研究生学位10479人,其中授予5134名学生博士学位,授予5345名学生硕士学位。2016年,国科大校授予10288名研究生学位。

  国科大校长丁仲礼与毕业生合影并握手。 国科大 供图

  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高校,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也是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于2012年6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目前,国科大在学本科生1058名,在学研究生4.54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1%,约占全国博士生7%。截至2016年,国科大已经累计授予139684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自1978年建校以来,已有91名毕业生当选为两院院士。

  每年的学位授予仪式,校长致辞都备受关注。去年,丁仲礼校长曾对毕业生提出“五点希望”,希望毕业生带着一颗明净、乐观的心走出校门;而今年,他以师长和校友的身份,与即将成为国科大新一批校友的毕业生们谈责任与担当,希望校友们“以文化自信为人,以谦卑包容处世,以科学务实工作,以从容平和生活。”

  丁仲礼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深沉的力量,恪守正道明德之理,“不仅要坚守做人的底线,更要抬高底线的高度,要做有勇气改变潮水方向的人。”“不要追求权力的绝对掌控,不应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你们要拥有的是对真理的不懈追求。”

  张杰、丁仲礼为毕业生扶正流苏。 国科大 供图

  初入社会,如何面对众多纷扰和诱惑?丁仲礼希望毕业生能保持内心的纯粹与清净,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风物长宜放眼量”,他提醒同学们要传承科学院人求真务实的品格和气质,以“科学务实工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战略中找到自己的小定位,将个体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以奉献人类的情怀做好自己的工作。

  国科大秉承“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发挥高水平科学家的优势,强调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级科技人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授予学位的学生中,有5169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其中分析化学专业博士生倪朋娟和张瑞中各自被收录10篇;有1730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被EI(工程索引)收录,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博士生李忠文一人被收录了7篇。神经生物学专业博士生朱嘉等十人,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Science》、《Nature》发表了论文。

张杰书记的朋友圈。 杨天鹏 供图

  国科大每年超过60%的博士毕业生进入到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及高新技术企业,近20%进入机关事业单位,成为教育、科研战线及社会其他领域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人才。2014—2016年,国科大共有29803人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79259篇,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总数为5742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共28737篇,有31位学位获得者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发表了论文,共申报专利15267项,出版或参与出版专著555部。

  细胞生物学专业王童博士就是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发表学术论文的2017届毕业生之一。她及她所在的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研究组,凭借完美的团队合作,使得中国科学家“抢”在原本在该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日本科学家前,提出了植物雌雄识别的分子机制,实现了科学难题的最先突破。王童认为,科学就要不断去开拓科研新领域,破陈立新去突破人类的知识范畴。

  国科大是中国接收外国博士留学生最多的高校。在2017年国科大的学位授予名单中,有来自丹麦、韩国、肯尼亚、美国、乌兹别克斯坦、西班牙等28个国家、41个专业的102名留学生。其中,2013年启动的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首届博士毕业生62人,也在7月5日喜获国科大研究生学位,他们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尼泊尔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