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聚焦丨清华、北大招办访谈,详解2019年在京招生政策
2019-04-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在“教育面对面”做招生访谈,直播上详细介绍了2019年在京招政策,并针对广大家长和考生非常关注的问题给予解答。

  中国教育在线第一时间收集整理访谈相关内容,供考生报考时参考!


 

  

  以下是两所学校具体访谈内容:

清华大学

  一、招生计划

  2019年清华大学在京投放的招生计划预计与去年持平,计划招收169人,其中文科7人,理科162人。

  二、按大类招生

  清华把将近50个招生专业整合成16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充分体现了通专融合的概念。学生入校后先进行通识教育,一般会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进行专业确认。2018年专业确认后,第一志愿满足率将近90%,基本在前三志愿全部解决。每个方向和每个专业在做专业确认时采用的方案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准只看成绩。

  三、转专业政策

  对于学生的培养,除了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之外,在自由转专业方面,学生的自由度将越来越大。并且学校还为学子们提供丰富的第二学位和辅修学位。其中,第二学位近20个,辅修学位15个。这一举措能使学生更好地跨学科学习,促进学生之间的交叉创新。

  另外,学校不断加强通史教育写作和沟通课程,让学生主动和不同专业的教师畅所欲言。使其对于不同专业方面的知识有更好的理解。

  四、国际化教育

  在国际化资源方面,学校的国际化的教育环境使得学生能够与来自将近150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共同学习,进行思维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为学子们带来全球化的体验。另外,学校拥有丰富和优质的国际化项目,去年有16000多人到国外进行交换和交流。比如学校最近启动的英华学者项目,专门会派本科学生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MIT)做交换学习。学校将全面承担学习生活等费用。又如“鸿雁”计划,是学校专门为帮助贫苦学子解决出国问题设立,由学校出资,为其负担相应的差旅及学习生活费用。

  五、相关问题解答

  问:清华大学往年在京录取排名大概是多少?

  答:高考统招在北京理科排名前250300名的考生和文科排名前50名的考生都有希望。

  问:录取的时候有没有这个专业的级差?对于单科分数有什么样的要求?志愿的满足率有多高?

  答:北京实施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学校按照高考投档分和专业志愿来进行排队录取,不设置专业级差。对于同分的考生学校会根据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制订的同分排序规则来进行排序。一般在调档后不会退档,志愿满足率几乎能够达到百分之百。

  问:“清华学堂”的人才培养计划是如何实施的?涉及了哪些特色班?

  答:学校的学堂计划从2009年开始实施,目的为挑选拔尖创新人才,师资配置均为顶级。目前每届大概招200名左右学生,现在已有近千名的毕业生。绝大多数都在本学科领域、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有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以及钱学森力学班。文科方面为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招生方式确实各不相同,首先需要考生进入清华。

  问:在QS世界排名中,清华哪些专业是全球领先的?北京考生青睐哪些专业?

  答:学校有两个世界前10的专业,12个世界前20的专业。其中这个建筑和土木是前10,计算机、电子电气、机械航空、环境化工新材料等为前15,物理化学,统计运筹等为前20US NEWS排名里计算机和工程学世界第一,材料学世界第四,化学世界第十,物理第十八。其中,北京考生最为青睐的还是跟人工智能有关的计算机、电子自动化以及新雅书院,其次为传统热门专业,包括经济金融建筑等。

  问:如何更加细致了解清华大学专业和招生信息?

  答:518日为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学校将会有所有大类的讲解介绍。考生也可以在学校每年举办的科学与工程挑战赛、人文社科冬季体验营、专业嘉年华等活动中了解相关专业。在填报志愿时,建议考生出分后第一时间咨询清华大学北京招生组的老师,届时学校将对外公布相应的联系方式,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指导和暖心的咨询服务。对于家长和考生对专业、报考等问题都可以得到解答。

  六、联系方式

  校园开放日:518日(具体请以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为准)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本科招生网:www.join-tsinghua.edu.cn

  微信:清华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