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百年主题演讲决赛在北大举行
2019-05-1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5月9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北京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在致辞中指出,回顾五四运动以来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史,爱国精神始终是全体中国人民心中最深沉的民族情感,也是最需要我们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他勉励现场的青年大学生坚定爱国自觉、扛起报国责任、奋发为国情怀、激发强国力量,继承百年五四精神,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将爱国主义写在青年奋进的旗帜上。

  演讲中,历经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15名决赛选手结合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对爱国主义的体会、对青年使命的感悟。他们或意气风发、慷慨激昂,或徐徐诉说、娓娓道来,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吐露出自己对祖国的赤子心迹,传递着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现场观众频频响起热烈掌声。来自北京大学的刘继是北大第十九届支教团成员,他在支教期间主动要求下沉南疆投身国语教育事业,面对支教地艰苦恶劣的生活环境,他说:“对一个年轻人来说,身体的损失是一时的,而在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业中担当先驱报效祖国的机会则一去难再遇,因此我不后悔。”北京工商大学王巡东曾是一名光荣的野战军士兵,演讲台上,他戎装一身,威武挺拔,飒爽英姿,“国防建设,我必到,人民需要,我必到,祖国召唤,我必到”的英勇宣誓扣动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弦。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田尹男以《国是千万家》为题,从父亲的启迪出发,讲述了他心目中的家国情怀,“从前弱国无外交,有国才有家,如今战火不再,真正需要我们关爱的,往往就是每一个小家和家里那个活生生的你、我、他”,家国温情溢于言表。15名选手均从自身所历所感出发,把自己的小我和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紧密联系起来,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责任担当。

  经评审团评审,北京工商大学王巡东、中国传媒大学田尹男等2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北京大学刘继、北京外国语大学赵苑、北方工业大学江泠睿等3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矫雨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吴媛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刘博秒、北京林业大学刘昊等4名同学获得三等奖,中国戏曲学院蒋凡生、北京服装学院何苗、北京交通大学刘小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刘丰硕、北京印刷学院宋雪晴、中央民族大学田容至等6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