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与小学产教融合,小学青年教师培训实效显著提升
    2022-01-24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临沂大学教育学院携手临沂朴园小学等临沂市地方小学共建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小学卓越教师校地协同培养基地,积极探索卓越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全面落实高校教师与优秀中小学教师共同指导教育硕士和小学青年教师的“双导师制”。

      https://yjsc.ly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e/ff/312dc3ba4bc7a28708b6242d4419/79f77c6b-6961-408e-889f-de5bc8faf7a4.jpg

      借助基地这一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与社会服务反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克服地方高校难以服务地方中小学师资培训的现状,临沂大学与临沂朴园小学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大学与小学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常态化实施教师培训“双导师制”,将“双导师制”由职前教师培养拓展到职后教师培训,推动朴园小学新任教师和青年教师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践行“双导师制”,逐步形成了小学名师助教学,大学导师帮教研,大学和小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小学青年教师教学与教研技能提升的多赢局面。以“双导师制”为抓手,协同指导小学青年教师,促进教师培训质量显著提升。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一是“双导师制”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朴园小学长期实施“青蓝工程”政策,朴园小学青年教师以学科教学为纽带,拜“齐鲁名师”等优秀骨干教师为导师,积极参与名师引领工程,通过师徒结对,在导师引领和示范下茁壮成长。通过年级教研小组合作和一对一等多种形式的“传帮带”,导师指导磨课、现场观课、细致评课,全方位参与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养,有效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反思能力和家校协同育人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双导师制”发展青年教师教科研技能。青年教师疲于应对教学工作,一方面较难以确定教科研方向,另一方面又欠缺规范的教科研方法。鉴于此,朴园小学将大学导师请进来,多次举办教科研主题培训讲座与研讨会,小学青年教师进一步又以参与大学导师的教育教学项目为契机,以论文撰写与修改指导为抓手,加强大学导师与小学教师的沟通交流,在反复修改论文、不断润色凝练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青年教师教科研能力,从而明显改善以往青年教师教师教科研难的困境。

      微信图片_20220124092730

      总之,临沂大学教育学院与临沂朴园小学在职前教师培养和职后教师培训上双方密切合作,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平台作用,聚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共赢发展。朴园小学为临沂大学教育学院搭建教育实践平台,提供见习实习研习场所,开展全景式角色扮演实习实践;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充分发挥高校教科研优势,为朴园小学青年教师提供教科研培训和导师指导。小学名师助教学,大学导师帮教研,临沂朴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与教研技能齐头并进。在这一产教融合的教师培训新思路指导下,临沂大学教师培训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2021年12月山东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落户于此,又进一步为教师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提供更大平台。(通讯员:邹吉林,刘艳,张晴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